辽科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3-16


3月14日,辽宁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在校部220会议室召开。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院级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会上,李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志强领学了李希同志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校纪委副书记金福尧领学了辽宁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校党委委员、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晓平,校纪委委员、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顾海川结合学习体会,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明凯在中心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展现出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宋明凯强调,学校纪委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见效;要发挥纪检监察专责作用,助力学校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队伍。

李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省委书记郝鹏在省纪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向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

就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李平提出意见。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捍卫党的核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问题,奋力解决独有难题,确保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清风正气更加充盈。

二要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主动服务中心,保障发展大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特别是要紧扣学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 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深化监督,围绕教学、学科、科研等中心工作加强监督。要切实守护师生利益,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联系、关注并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作用,切实做好第四轮常规巡察,开展第二轮、第三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评估检查工作,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三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要做实做细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进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实里做,以优良的党风引领校风、教风和学风。要常态化长效化推进作风建设,持续用力抓好教职员工,特别是干部的作风建设,深化开展万件“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持续整治师生身边“微腐败”问题。

四要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始终坚持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的理念体现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进一步放大惩治的震慑效应,强化制度的约束功能,筑牢自律的思想防线,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持续巩固校园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要聚焦主体责任,强化层层压实,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以责任落实推动任务落实。要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校院两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深入推进“阳光三务”,有效监督“阳光校园”平台建设,扎实落实“三个万件”治理行动,提高校园民主监督效力。要强化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李平强调,做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扎扎实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吕轶卓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图片来源:宣传部 金会刚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