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3-17

3月15日,辽宁科技大学组织召开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推进会,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招生与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图书馆、创新创业学院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胜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是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启动以来的第三次工作会议,教务处处长樊増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专业评估整改工作的总体推进情况。各与会单位分别汇报了专业评估整改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及措施计划,并进行了意见讨论与交流。

李胜利对本科专业评估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建设性意见。

一要有大局观念,要有底线思维。大局观念讲的是,需要跳出评估看评估,依托更高的站位,从宏观的层面去理解评估工作的意义。评估的建设指标,覆盖了专业建设的所有要素和细节,如果专业在评估工作中达标,就意味着,在同类的专业考核中,它都拥有坚实的建设基础。基础工作做得越扎实,建设缺口就会越少,那么在各类专业考核中的胜算就越大。底线思维讲的是,专业建设要守住最低标准,在确保最低标准全部达标的基础上,再规划冲击优秀的有效措施和行动方案,分步骤建设,有利于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攻坚,各项指标的达标建设过程能够得到统筹安排,建设工作才能有序、有效地推进。

二要认识到专业评估整改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需要做细、做实。专业评估整改建设是一项宏观的工作,需要专业、学院、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整合各领域的优势资源,集中建设;需要若干个微观的细节去累积、去凝练,因此,专业评估整改规划需要从纵向按年度分解、从横向按职能分解,从领导班子到基层一线,逐层锁定责任主体,逐项推进,定期跟进建设进度和建设成果,通过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最终培育出具有达标能力甚至远远超出达标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

三要措施得当,加快建设。专业建设首先要有宏观的专业布局,通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合理进行“调、停、转、增”,分别对优势专业、弱势专业果断取舍,将优秀的资源应用于优秀的专业;其次,专业建设过程中实施的举措,根据运行需要,可以考虑通过制度文件的形式将其细化、固化,稳定建设秩序,用于长期指导;针对瓶颈问题,要到外面去开眼界,到基层去问办法,科学制定整改规划,严格执行整改方案,争取在“专业建设年”结束之际,让学校本科专业焕然一新。供稿单位:教务处 图片来源:宣传部 金会刚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