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5-19

5月17日下午,辽宁科技大学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调研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李平参加座谈会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佳亮主持会议。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李平充分肯定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现阶段成果,认为各部门、各学院开展工作思路清晰、举措丰富、效果良好。他表示,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既是学校重点推进的工作,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要坚持学习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做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有效举措和路径,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补短板、强措施、促提升,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针对下一步工作,李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吃透把准政策,加强研究,深化对“三全育人”内涵概念和育人载体的理解认识,准确把握“育人”和“育才”的区别,紧紧抓住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加强顶层设计,要对照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和“十大育人体系”质量建设标准,结合本次调研的成果制定每个育人体系的实施方案,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确保工作落实落细。三是突出特点亮点,认真总结提炼创新举措和育人成果,做好案例收集分析,注重挖掘各方面工作的育人要素,及时总结经验、推广经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四是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要对照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缺补漏,深入思考下一步工作举措和思路,不断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学校文化、网络、管理、服务、资助、组织六个方面育人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分别汇报了本领域育人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举措。学校“三全育人”示范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分别汇报了本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推进情况。7名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对学校育人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记者:张云玲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图片来源:大通社记者 刘明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