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5-19

5月18日,辽宁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部421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感悟思想伟力、保持战略定力,用创新理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李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体观看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的新闻视频,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书目中的部分篇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概览等学习资料,并就各自学习体会,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李平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立足本土具体实际,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性积淀所逐步形成与发展起来的重大成果,开辟了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我们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提供了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时就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对做好辽宁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时时重温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实际成效,为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贡献辽科大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就学校学习贯彻落实本次学习内容,李平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高校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支撑性地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做出辽科大贡献。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对高校提出的新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全面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 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强化使命担当,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服务、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

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和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努力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要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当作办学兴校的核心任务,锲而不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要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入实施学校《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 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确保各项教育评价改革高质量完成。要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紧扣国家战略需要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探索高水平的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之路,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贡献辽科大的智慧和力量。

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突出重点、聚焦发展,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指导实践。要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与学校发展实际紧密结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汲取智慧,通过理论学习更新观念、推动工作、实现提升。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调查研究与推动辽宁振兴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务求“深、实、细、准、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实现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全力推动发展提内涵,将其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聚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等重点领域改革,奋力推动学校发展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要落实检视整改见真章,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以师生满意作为评价整改效果的最直接标准,让主题教育的成果真正惠及广大师生。要抓好制度建设与保障,聚焦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学校各领域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把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办法转化为推动建设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制度保障。记者:王卓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图片来源:金会刚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