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举办202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硕博论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5-19

5月11日至18日,辽宁科技大学2023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活动月“硕博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讲3期。主讲人分别是2022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李磊基,2022年辽宁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辽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讲师陶林,2022年辽宁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在读博士生高兴,共有1000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论坛。

李磊基从硕士期间工作情况、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经验、期刊论文撰写、申博经验四个方面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介绍,并从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分体系和标准入手,逐一分析如何从论文选题、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等方面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他还分享了学位论文和期刊论文写作的“干货”,并对如何顺利考博申博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规划,积极参与学术活动,提升学术敏感度;二是提高自己科研能力,丰富科研成果;三是主动与多个导师取得联系,增加录取机会,例如可提前申请参加夏令营、进组学习。

陶林从博士期间的工作、科研论文写作、读研期间感想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享,重点介绍了如何进行科研论文写作,逐一分析如何发现问题、提出假说、进行实验、分析数据以及论文投稿。他还详细讲述了科研常识、如何查询文献以及如何总结文献,把自己在科研过程中总结出的“小妙招”一一与同学分享。

高兴从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科研方法、申博之路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根据硕士期间积累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解科研的方法技巧,分享了如何发现新的问题、如何保持良好的科研心态以及各种科研工具网站的使用。针对论文撰写,他分析了文章的整体构思、写作逻辑以及写作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写好文章的“小技巧”。

经法学院2022级研究生张文婕说:“通过本次‘硕博论坛’,我知道了如何做好论文写作的前期工作,拓宽了自己文献查询的渠道,明确了接下来的目标,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计划。”供稿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图片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