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优秀校友白敏冬教授返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5-23

近日,应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邀请,辽宁科技大学杰出校友天津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白敏冬教授返校为师生作题为《海洋微藻羟基自由基固碳-储碳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及专任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白敏冬教授介绍了海洋微藻羟基自由基固碳-储碳技术研究进展及其作为重要的减缓气候变化的方法的大背景。海洋微藻羟基自由基固碳-储碳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海洋微藻的固碳效率,还可以为减缓气候变化提供一种新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报告会后,白敏冬教授与研究生就微藻絮凝沉降海底固碳的机理和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报告跨地域、跨学校、跨学科,报告内容新颖、应用案例具体,指导性强,与会全体师生厘清了研究思路,看到了自身学术能力差距,激发了学术研究的斗志,在交流探讨过程中碰撞出了学术火花。从白敏冬教授身上,师生们感受到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拼劲,孜孜以求追求真理的韧劲,表示要立志向优秀校友学习,打好理论基础,不断拓宽研究领域,自信自强,躬身实践,勇于创新,在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中展现辽科大机械人的担当作为。

白敏冬,1984年毕业于辽宁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现为天津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项目,主要从事基于大气压强电离放电的高级氧化技术—羟基自由基、冷链物流新冠病毒羟基自由基快速绿色消杀的新技术设备、近岸海洋赤潮生物羟基自由基高效绿色防控、海洋微藻固碳-储碳等方向的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政府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国际专利奖、国家专利奖等近十项,授权国际发明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25件;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各1项(均排名第1);发表论文196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99篇次。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中组部万人计划的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所带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图片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