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开展2023年新入职教师“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17

11月16日,辽宁科技大学组织开展2023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邀请工商管理学院朱晓林教授进行“专业课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创新”专题培训,2023年新入职30名专任教师参加培训。

朱晓林以所讲授的“环境经营学”等课程为例,从工作背景、构建与设计、探索与实践、特色与创新、成效与感悟五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思路、经典做法和主要经验。朱晓林说,课程思政就是“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与渗透,要做好课程思政,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关于课程思政的文件精神,是做好课程思政的前提和基础;要科学设计,充分激活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在基础建设、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朱晓林还从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教师收获、学生收获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效,从身教、固化、入心、无痕、跨界、延伸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收获和感悟。

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培训对新入职教师立足专业课程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建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把握教学设计重点起到了促进作用,为新入职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改革与实践提供了思路及解决方案,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

电信学院新入职教师闫传博说:“朱晓林老师的培训让我认识到教师自带正能量,教育才能直抵人心,也让我瞬间想起了当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入党的场景,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教书育人责任之重。”外国语学院新入职教师孙宁说,英语专业作为跨文化交际的桥梁,增强课程思政的融入更加重要。今天特别受益的是朱晓林老师讲授的课程思政元素设计的三个维度,将本来比较抽象与零散的概念进行了分类,特别清晰。其次是朱老师分享的给自己“做标签”,我特别敬佩朱老师一直坚持早读,坚持走在领域最前沿的精神。感谢朱老师的倾囊相授,让我在以后的教学及工作中有了方向。供稿单位:教务处 作者:张婉婷 图片来源:大通社记者 王馨瑶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