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电子工程(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该专业培养适应机械、冶金等行业及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工程知识,具备自主学习意识、创新意识和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冶金等行业相关的过程控制、运动控制、智能控制等技术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技术开发、管理维护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优势特色:本专业坚持OBE教育理念,协同育人,以本为本,构建了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以数字化制造、机电测试与控制、液压控制为主的专业发展方向。该专业为辽宁省工程人才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具有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重点实验室5个;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 项;省级校企共建“产学研”实践基地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多项,与鞍钢实业集团冶金机械有限公司及大连机床集团等十余家相关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并建设成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中日韩国际创意工程设计大赛等竞赛项目,3年内获得省级、国家级奖项100余项。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基础、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器与PLC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等。


主要就业单位:主要面向鞍钢、宝钢、建龙等国内大型钢铁行业企业以及国家电网就业,还可到中铁等国有特大型现代建筑产业集团。例如:鞍钢广州汽车钢、宝钢集团、吉林建龙钢铁、中铁十六局等。


主要升学院校:山东大学、上海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