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辽宁、面向全国的经济发展需求,培养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身心健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现代机械工程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胜任机械行业特别是冶金机械行业中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技术开发、经营管理和工程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优势特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依托“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始于建校之初的冶金机械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学科之一。1982 年首批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在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性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全省专业排名第4名,2017年被评为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数字化设计、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PLC控制技术、轧钢机械设计理论等。


主要就业单位:主要面向长城、北汽、奇瑞等制造业行业企业,还可以到鞍钢、宝钢、建龙等国内大型钢铁行业企业以及国家电网就业。例如: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鞍钢广州汽车钢、北京华夏建龙矿业科技、河南凤宝特钢有限公司等。


主要升学院校: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东华大学、天津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