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设置 >> 专业介绍 >> 正文

智能制造工程(本科四年制)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2021年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是《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机器人技术等新兴科技的发展下,传统制造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产生的交叉学科,是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产物。旨在培养掌握自然科学、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和信息化管理技术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适应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优势特色

  基于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校企合作基础上的教学模式,强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智能高端数控装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集成。在前期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建设的基础上,将依托学科教学及科研平台,以科技竞赛及校企合作为驱动力,强化工程实践环节,注重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数字化设计、大数据导论、物联网工程导论、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智能制造技术、电器与PLC控制技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基础、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技术、机器视觉技术及应用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能够在智能制造产品开发、智能装备制造和智能产品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与智能装备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