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简介 >> 正文

机械工程学科简介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是辽宁科技大学传统优势学科之一。1982 年首批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8年被评为辽宁省高校重点学科。现下设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个二级学科。经过40多年的发展,学科在学术队伍、学科平台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科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为一体,进行层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学科,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一定优势和特色,并在2017年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好成绩。

本学科始终以“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为基础,以省级重点实验室、省优秀教学团队为依托,围绕冶金大特色,与多学科进行交叉融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实现多方位“产、学、研、用”合作,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针对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难加工以及微细零件,突破性地创成磁力研磨新工艺,研发了多种专用设备,磁研磨技术水平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为地方企业研发新产品、新成果转化、开发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联合企业制定行业标准,创造了几亿元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