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助力教师备战教创赛省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1-31

聚焦创新,以赛提质。为扎实做好2024年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备赛工作,辽宁科技大学教务处精心组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指导,帮助选手深入理解教学创新内涵,挖掘课程创新特色。

一对一细把脉,手把手精指导。13日至28日,教务处共开展4次线上指导、3次线下指导。邀请全国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南科技大学臧红彬教授、国家本科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南开大学李霞教授,以及辽宁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特等奖获得者东北大学赵青副教授围绕课堂教学实录创新点、创新成果报告评分标准解读、教学设计着力点、PPT制作误区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指导。教务处还邀请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得者、辽宁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朱晓林教授指导课程思政赛道参赛教师。指导专家表示,教学创新大赛的重心始终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课程为核心,以改革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要结合专业以及学生的特点,一体化设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内容、活动等要素,凸显出课程的思想性、时代性与创新性,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作用。

120日至23日,教务处推荐备赛选手赴厦门大学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高级研修班。现场,国赛评委为参赛选手梳理评分标准、引领备赛方向;4位国赛一等奖选手分享教学经验和创新思路,提供了宝贵参考,激发参赛教师在教学领域探索和创新的热情;国家级教学名师亲临指导,帮助参赛选手打磨参赛作品。

5位备赛教师虚心听取专家指导建议,进一步明晰创新思路,凝练创新要素,提振参赛信心,表示接下来将全身心投入、认真备战,不断打磨参赛作品,力争在省赛取得佳绩。

下一步,教务处将继续依托教师教学专题培训、教学工作坊,以“请进来、走出去”为思路,提升教师教学改革创新能力培育力度,推选优秀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邀请知名教学专家来校传授教学与备赛经验,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供稿单位: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