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获得自己的“指南针”

发布时间:2022-09-26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伊藤穰一和杰夫的《爆裂》,是罗振宇在得到APP中的罗辑思维里推荐的一本书,我读过后得到了一些收获。

 全书介绍了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法则,虽然我不是完全赞同,但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我原有的认知,这9种生存法则分别是:涌现优于权威、拉力优于推力、指南针优于地图、风险优于安全、违抗优于服从、实践优于理论、多样性优于能力、韧性优于力量和系统优于个体。

 我想借“指南针优于地图”这一部分,谈一谈老师的重要性。随着科技的创新和社会的发展,社会表现出一定的不对称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当今社会,对现状最大的威胁来自细微的地方。我们都知道,有了地图,就意味着我们掌握了详细的地形信息,能够获取去往目的地的最佳路径,但指南针却是更加灵活的工具,需要使用者发挥创造性和自主性找到自己的道路,一份详尽的地图可能会将你引入密林深处,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而好用的指南针,却能带你去任何想去的地方。我想,这与知识和老师的关系是一样的,一个大学生,最需要做好角色的转换,知道自己在大学里需要学什么、怎么学,如果你过分依赖老师,总觉得老师讲过的东西才是你要学的,无法发挥主观能动性,你的收获将会减少,这也就是我们经常强调的能力。当我们踏入职场后,需要的是强大的学习能力,再学习,再锻炼,而不是单一追求高学历。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如果你找不到在学习上的指南针,你就会被社会进步所淘汰。

 现在存在的问题是,一些学生要么根本不学习,要么只关注书本知识和考试成绩,对课外知识的涉猎太少。高校里,辅导员更倾向学生能力的培养,而专业老师更看重学生的成绩,不可否认,学习是学生最应该做好的事情,但是并非所有的大学生都能走上升学的道路,都能去研究学术,一旦面对毕业就业,许多问题就会凸显,因此,如何进行针对性培养,如何协调可持续发展是需要研究的一个课题。

 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当初在大学学习名列前茅的学生,毕业后就一定比当初学习不如意的学生发展得好吗?我想这并不绝对,那些学习能力很强的学生,更大概率地成为了社会的主要力量。可能我们的记忆力差,但是这类人往往创造力很强,因此在任何阶段,锻炼自己的能力就显得很重要了。我们不能死读书,读死书,那样只能得到一份地图,而要想方设法得到属于我们的指南针,不忽视能力的锻炼,尤其是学习的能力。

 让我们一起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吧!(刘佳俊/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