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军训体验记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九月秋风迎新生,在距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学校微博、抖音平台却抢先热闹起来。大一新生迫不及待地询问校园环境、开学必备品、宿舍位置等情况……评论下面的字里行间透露出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向往。这不禁让我想起大一开学前的激动心情,以及大学迎接我的第一课——军训。

 2022届的军训为期十五天,由大学生教官组织在体育场分区域进行。刚刚结束一段漫长悠闲的暑假,我们犹如一群刚刚回笼的小鸟,收好翅膀、平复心情准备迎接训练。十月的鞍山仍然艳阳高照,军训内容主要有站姿训练、原地踏步、踢正步等。一招一式,不能懈怠。站军姿时,汗水顺着我的额头流下,模糊了视线,我的眼睛却依然目视前方,瞪得溜圆、双手紧贴裤线,全身绷得笔直,直到汗水蛰得眼睛发疼。“报告,擦汗!”“动!”这就是我对于军训印象最深的场景。

 清晨,略显稚气的青年们整装待发,满怀着憧憬与期待,踏上训练场。靠近后山的体育场空气清新,绿茵草地上还挂着晶莹剔透的露珠。“大家还没醒呀,先跑两圈热热身。”就这样,一天的训练开始了。“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教官三步并作两步跟着方队向前走,我们目视前方的同时又要用余光看齐排面,上身笔直,脚下不能乱。伴着骄阳与热浪,几趟下来,我们挥汗如雨,小腿酸疼。望着太阳爬上山顶又落下,夕阳染红了头顶的半边天,我们忍耐炎热、克服懦弱,终于达到了教官满意的水准。“全体都有,原地休息!”我们如获大赦一般,不管不顾坐在草坪上,揉着双腿,又在一阵哨声中迅速起身,恢复状态。

 如果不把“受苦受累”放在军训体验的第一位,军训也给我们留下许多轻松愉快的片段。我最喜欢夜训时几个方队坐在一起学唱军歌,教官在前面激情四射地指挥着。近百人一起放声高歌,我们把心中的激情化作歌声,越唱越有劲,仿佛能把一天的疲惫都唱走。

 我们在星星点点的夜空下唱着,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操场,回声阵阵,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军训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锻炼身体、提升心理素质,在淬炼中获得成长,为日后的大学生活打下良好基础。现如今回首望去,军训生活似乎也没有当时感到的那般辛苦,期间发生的点滴也变成熄灯后寝室畅谈的话题。

 在军训的最后一天,我们组织了一场文艺晚会,大家自发围成圈,打开手机的闪光灯,跟随音乐晃动着,整个操场被我们点亮。曾经汗洒操场的我们早已丢掉了软弱与懒散,取而代之的是坚毅的目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看台横幅上挂着的“开幕式”,也不知道什么在时候被换成了“闭幕式”。军训时光落下帷幕,这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将在我们日后的漫长生活中回味无穷。

                   (杜晗菲/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