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踏实努力成就每一个阶段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大学是青春中最闪耀的时光,我们在其中不断地积累能量、充实自我,大学到底要怎么过?我想,要踏实努力,大胆实践,成就每一个阶段的自己。

 充实生活,锻炼自我。我校工商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杨璐在校期间参加了很多比赛和活动,她说自己喜欢忙碌、充实的生活。那年的挑战杯竞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这次比赛让她认识到,大学的学习并不像网上片面讨论的“一无所用”,所有的经历和努力都是在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积累财富、打下基础。回忆起比赛时她说:“当时策划的项目是关于大学生家教机构的课题,在编写计划书的过程中,因为学习过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课程,在项目策划过程当中便可以发挥优势,显得游刃有余。”她对于比赛当中的专业知识侃侃而谈,从如何能够通过有效地运用薪酬管理手段与策略去吸引保留人才,到减少企业的成本、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等问题,杨璐都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和理解。她说参赛过程中的那一刻才真正明白理论与实践的融合有多重要,也很庆幸自己用心完成课业,没有让那一段经历成为空白。

 学校七十年校庆的团体操表演经历也给她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那场表演筹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为了更加精致表演动作和细节,杨璐和伙伴们放弃休息,一次次彩排,克服天气的寒冷、身体的疲惫、时间的紧张,不断地练习节目,优化演出效果。即使很累很辛苦,但当演出以完美的形式呈现,面对经久不息的掌声和伙伴们的相拥欢呼,那份随之而来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带来的充实,让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说到兴奋之处,她的眼里泛着光,自豪着自己见证了辽科大的七十周年生日,也认识了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在那段时间里结交了很多新朋友,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友谊。如果再来一次,她也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做出同样的选择。

 杨璐说,大学期间的经历都带给自己很大的收获,给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帮助。她非常鼓励学弟学妹们自主地去锻炼自己、提升自我,因为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很宝贵,你总会在某一瞬间觉得曾经的努力突然在某一刻闪闪发光。现在,杨璐正在积极备考公务员,她对自己充满信心。

 勤于积累,精于应用。刘佩其是我校艺术学院曲艺专业的优秀毕业生,他在学习中非常注重课后练习和舞台实践的结合。刘佩其不错过任何一次上台表演的机会,哪怕舞台小、人员少、条件差,在他眼中,再小的舞台都是宝贵的锻炼机会。他说:“像相声、快板、评书等表演类课程需要不断在舞台表演和观众互动的过程中积累丰富的‘实战经验’,包括平时的考试也是通过实打实的舞台展示完成,这样的教学过程和考试形式才能避免眼高手低,练就一身真本领。”

 刘佩其在大学期间参加了很多活动和比赛,不管成绩如何,他认为最宝贵的收获是在比赛中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2020年,刘佩其参加了国家级的创新训练项目“高校美育浸润计划成果推广实践”,因为团队成员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大创项目,缺乏经验的团队开始时都觉得无从下手,那段茫然的时间里,比赛的压力和繁忙的课程让大家压力重重,网上搜资料、请教老师,见缝插针地在一起不断地学习和研究,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刘佩其感慨,虽然当时困难重重,但真正锻炼了自己协调好工作和学习时间的能力,那段一起奋斗的时光也让他的团队更有凝聚力。后来,无论学习和生活中遇到怎样的困难,难忘的比赛经历都带给他支柱般的力量。如今,他保研到母校的工商管理专业,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干劲儿。

 广博读书,坚持到底。苏洵年轻时为考上进士,夜以继日地苦读,终于等积累了丰富的学识之后才走出书斋。正是因为有了十多年读书的积累,得到文坛领袖欧阳修的垂青,成为北宋文坛上的新星;史努比形象的创作者查尔斯·舒尔茨小时候是一个各科学习成绩低下,会输掉重要比赛,也不受同学待见的小男孩。幸运的是,在这些挫败之外,他酷爱绘画。他用50年的时间坚守了自己的那份天赋,最终成为美国伟大的漫画家;著名企业家李嘉诚早年被迫停学走上社会谋生,从很小的时候便去钟表公司当泡茶打扫的小学徒,又在一间玩具制造公司当推销员,但他仍用工余之暇到夜校进修,补习文化。由于勤奋好学,精明能干,最终李嘉诚成为了著名企业家。

 从过去到今天,从国内到国外,无数个成功的例子印证了获得成功绝非易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大学是耕耘的地方,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我们要用心体验每一个阶段,去努力成为那个理想中的自己。

 有人说:大学校园好像是一个熔炉,它燃烧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这一路上,会走过大一的懵懂时代,经历大二的悠然畅快,告别大三的紧张忙碌,去往大四的不舍别离。请坚定地做出自己的每一个选择、每一次尝试,用踏实努力成就每一个阶段的自己。无论成败,相信都能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刘小雯/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