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你我皆可为雷锋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每一年的3月5日,人们都会格外想念那个寒来暑往、从南到北以助人为乐的好同志——雷锋。

 雷锋不止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若问什么是雷锋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是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也是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对于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而言,目前正处于风华正茂的年纪,雷锋精神就体现在向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手,青春的色彩也在一次次帮助别人的小事中熠熠生辉,而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在我们身边。

 犹记得那是2022年9月初,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寝室的其他人无法及时返校,只有室友小张一个人在寝室。就在这时,宿舍阿姨联系她需要换床板,不巧的是,在返校搬运行李的过程中,小张不小心崴了脚,我们寝室所在的楼层又比较高,对她来说搬床板无疑会使伤情加重。就在她束手无策,我们也为她紧张担心的时候,听说此事的班级团支书毫不犹豫地安慰小张说:“没事,床板到了你就联系我,我什么时候都有时间。”

 那是还有炎夏余热的九月,团支书的话却如飒爽的秋风抚平人们心里的焦躁。床板到的那天,团支书给小张发消息说:“你不用下来,在宿舍等我们就行。”

 和团支书一起把床板搬上来的还有班长,汗流浃背的他们,在小张感激的话语前挥手道:“不用谢,都是同学,应该的!”两个人不仅帮小张把新床板从一楼搬到我们寝室,还把旧床板搬了下去。这样闷热的天气、厚重的床板、又高又长的楼梯,于任何人而言都不是一项简单的任务,但在团支书和班长温暖的笑意里,这仿佛就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

 我想,这就是雪中送炭吧。但在班长和团支书眼里,在那些乐于助人的热心人眼里,这不过是件小事,而诸如此类的小事还有很多。

 就在这件事之后,同学们陆续开始返校,班级组织同学互相搬运行李,但我返校抵达寝室的时间却赶上同学们参加活动都不在,我只能一个人搬行李。阳光刺眼又炙热,烤得人心慌,我仅往返搬了一次行李,豆大的汗珠就从我的后背滚落下来。我不免心生绝望,这么多这么重的行李,我得搬到猴年马月。

 这时一位陌生的学姐路过,或许是她透过我想到了过往的自己,随即她又转身回来帮了我。当她伸出手帮我承担行李的重量、朝我露出笑容时说道:“我帮你吧。”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在此时却有着最温暖最打动人心的力量。

 这一天不是“学雷锋纪念日”,但这一天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雷锋。我没有见过雷锋,但我想,帮助过我的学姐和帮助小张的团支书与班长,还有那些帮助别人的陌生人,他们一定都和雷锋一样,有着一颗最炽热的心,有着最明媚的笑容。不论春夏秋冬,不论何时何地,来自他们的温暖就如不经意吹来的春风一样,不留痕迹却在心底荡开涟漪。

 后来,小张帮助别的同学换寝室,我也在迎新生的志愿服务活动里帮新生们指路搬行李,助人为乐的精神就在我们中间默默传承……桃花粉映衬志愿红,在春天的校园里,每一个人都可以是温暖别人的小太阳,每一个人都可以将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我们不是第一个受人帮助的人,我们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受人帮助的人,我们都可以成为雷锋,学雷锋不只是在3月5日,而是在生活里的每一天。柳慧/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