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追风赶月莫停留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金秋九月,初遇辽科大,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千里相见,我们怀揣着梦想在这里相遇。因为疫情的影响,这份相遇来得稍有些迟,但我想,无论有什么样的困难,都阻止不了属于我们的青春飞扬,阻止不了美好未来的到来。

 回想开学那天,在志愿者的帮助和引导下,我们拎着沉甸甸的行李顺利抵达宿舍。室友们初次相见,大家都有些腼腆,有些“社恐”,谁都不先开口说话。后来发现,室友们都非常好相处,我们很快就打成了一片。我们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进入大学的课堂,一起去图书馆,一起憧憬未来……我们从不熟悉的“网友”变成朝夕相处的好友,课堂也从线上转为了线下。我们这些穿校服、眼中有光的少年们,也已经成年,成为一名大学生,怀揣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理想,由青涩逐渐变得成熟。想到这,不由得要给我们打打气:让我们迈开双腿,去踏一路雷声,在未来四年不断进步,去拥抱那鲜花簇拥的前程。

 “年少负壮气,愤烈自有时。”军训是什么?牛刀小试后明白,它并不是我想象中那么枯燥无味,不仅是身体上的锻炼,更是关于内心的锤炼。每天军训的第一个环节都是站军姿,开始其实我有疑惑,为什么体育课中常做的动作,早已经掌握的动作,教官要如此仔细地讲解?为什么一个左转一个右转,教官要如此煞费苦心地让我们练习?实践出真知,其实每一个动作都包含了不同的意义。站军姿,教会了我们坚持的定力;练习转身,是让我们懂得整齐划一的规矩……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团结的方队,只有每个人都将自己所能发挥于团队之中,认真听好每个指令、做好每个动作,这个团队才能迸发出更强大的能量。

 作为擒敌拳术方阵中的一员,起初我觉得,打好一套拳的确是颇有难度,方阵里大家都不认识,彼此之间也都不太默契,但是在教官严格的要求下,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改进,现在我们的集体责任感越来越强,大家的整体性也越来越好,也都在训练中成为了好朋友,希望着在军训闭营式上,把最好的精神面貌,最好的自己展现出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广袤大地的一部分。”在拳术方阵,纪律严明,一个人犯错,全队同学都要为其错误“买单”,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一起练拳,一起流汗,一起坚持,一起突破自我。军训确实很苦,但想起军人们常年都是如此,我又不禁肃然起敬。军人是个了不起的群体,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的保障。他们在高原、在沙漠戈壁、在南海的某座小岛、在祖国边疆戍守,是他们为了国家舍小家,用他们的生命和热血保卫疆土,奉献自己的青春。这么比起来,我们通过军训锻炼自己的意志品质,又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呢?

 李大钊曾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当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飞雄,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先生口中的新青年正是吾辈学习之榜样,而军训,正是学习这一精神的过程。在没有接受军训之前,我们对它望而生畏,而在军训结束后,我们又将对它记忆深刻。军训虽然短暂,但足以让我们体会到人生路途中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时常会有荆棘存在、坎坷同行。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世间的太多美好需要我们去寻找,世间太多的高峰需要我们去攀登,我们犹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正当时。我们当铭记“博学明德 经世致用”的校训,努力提升自身综合能力,锻造钢铁般的意志,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戎怡同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