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躺平”并非向生活缴械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近年来,“躺平”一词爆火全网,与寻常盛行一时便销声匿迹的网络流行词不同,时隔多年,“躺平”仍是年轻人口中常常出现的词语。当然,任何流行的事物本身都会不可避免地充满争议,从而产生多种理解方式。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网络上激烈的争吵,我们无法在其中选择一个完全正确的答案。但在我看来,“躺平”并非向生活缴械,重在适己而行。

  “躺平”看似是妥协、放弃,但其实是向下突破天花板,选择最无所作为的方式反叛裹挟。于我而言,人并非不能“躺平”,偶尔调整自己是每个人都需要做的事,但这并不等同于可以不努力,更不等同于颓废。初现时,“躺平”的含义可能是单纯的:对于生活失去希望,得过且过,在快节奏的世界里随波逐流。但当越来越多的人提起它,当“内卷”成为一种现象,“躺平”反而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宣泄方式,成为了对于时代的一种来自于青少年的诉求。

  当想起自己在天真快乐中度过童年,而尚在上小学的表妹已经精通钢琴、书法、跆拳道时,我是惊讶的;当坐在主席台下看台上的同学神采飞扬,用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演讲和辩论时,我是向往的;当自己仍在埋头学习且无一技之长,而周边的同学不只学习优异,还能尽情展示多项技能时,我是羡慕的。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时代的脚步越来越快,在潮流中,有人争分夺秒,一步不落地追赶,走自己道路的同时,也有人气喘吁吁地放慢脚步,但他们真的放弃了吗?我认为不是,他们只是学会了更好地适应自己所生存的环境。

  “只有走完平凡的路,才能达到伟大的目标。”曾经被称为“一代不如一代”的年轻人在社会上发挥了自己的价值,“90后”已成为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00后”也在各行各业初露锋芒,提出了自己的奇思妙想。疫情中,知名up主拉宏桑在小区被封时担任楼长,小小年纪管理楼内所有人的大事小情,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获得央视点赞;经历过汶川地震的佘沙护士在疫情来临时两次请愿,终得驰援武汉;彭银华医生主动请缨留在医院,甚至推迟了期待已久的婚礼。新一代的努力有目共睹,新一代的贡献证明了他们自己,也感动了世界。作为青年,我们理应向他们学习,为祖国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

  时代的探索离不开人的探索,许多口口声声不想努力的人并不是真的不渴望成功。作为普通人,他们也不会浑浑噩噩,“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每个人都懂的道理,只是嘴里喊着“躺平”的年轻人,正经历着该何去何从的迷茫,当他们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一切都将步入更加积极的轨道,那段迷茫的经历,也将成为他们各自的未来的深刻注脚。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几乎每一个年轻人,甚至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信念。《长津湖》一经上映便异常火爆,电影讲述了中国军人在抗美援朝时期为保护祖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影片口碑极佳,数不清的青年走出电影院时充满着感慨与泪水。孟晚舟被困加拿大,在国家的不断交涉与努力下最终成功回归祖国,她在回国途中写的信引起了国人的共鸣,激起青年人的对祖国的自豪感。这些事情让人们认识到,当代青年人是有血有肉有信仰的青年,这样的一批人,真的会自甘堕落,停滞不前吗?“我长大要当科学家”是多少人儿时许下的诺言,或许他们并没有实现这个目标,但一定在向心目中自己所希望的样子,不懈地努力着。

  当然,也有一些人真的无法抵抗压力,在短暂的“躺平”过后便满足于当下。有项羽故步自封,放弃关中要地后败于刘邦;有著名球星乔治·贝特斯骄傲自满,放纵自我不愿训练,带着遗憾早早退役。如宋儒吕祖谦所说:“自安于弱,而终于弱矣。”无论在何时何地,彻底的“躺平”永远无法成为通往成功的钥匙,也永远无法成为时代的品格。

  作为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人应怀揣梦想,努力前行,找到适合于自己的目标,即使偶尔停下休息,也不能甘于堕落,彻底“躺平”。应充满蓬勃的朝气,在调整过后继续向着梦和远方前进,传播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系于自己,“躺平”并非向生活缴械,重在适己而行。愿当代青年人都能默默努力,默默积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姿态后扬帆起航。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