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只属于冬天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转眼间,冬天悄然而至,但我一直盼望的初雪迟迟未到。我常常自己一个人在校园里漫步,陶醉于校园的美景之中,并暗暗期许今年的初雪尽快到来。

午后的校园总是很祥和。我喜欢踩在落到路边的银杏叶上,“唰唰唰”的声音仿佛能治愈一切。时而看着来来往往的同学们,时而望向洁净的天空,贪婪地享受着这不被打扰的冬日时光。在此刻,冬天的阳光也早已褪去了夏季时我们难以忍受的燥热,变得温柔、恬静,洒在身上暖洋洋的。

当我再一次从宿舍楼里走出来,迎接我的竟是我心心念念的雪花,心里涌起了说不出来的喜悦。朋友说:“上天绝对是看穿了你的小心思,这是特意给你安排的浪漫和惊喜。”这是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她没有数九寒冬的雪那样清冷、孤独,却裹挟着秋天尚未散尽的温情,和我拥了个满怀。最初,一片片小雪花只是害羞地跟我打招呼,过了一阵儿,雪渐渐变大了,雪花如仙女飘落一样,任意飞到了我的头上、肩上、身上。我伸出手来接住它们,只觉得软绵绵的,仿佛握着天使的羽毛,但瞬间就消融而去。有些雪花凉沁人心,有些雪花和我掌心温度相似。我想,这大概就是不完全均匀的温度带来的美感吧。还有一些调皮的雪花,挽着风,轻抚着我的脸颊,轻抚着我的心灵。雪精灵大概也耐不住天上的寂寞,等待这一天好久了吧。

也许,这场雪不仅喜欢和我制造一场突如其来的会面,还喜欢在我埋头学习时给我精心准备小小的礼物。当我写完作业,离刚下雪时大概过去了一两个小时,透过已经起雾的窗户,眼前已然不是之前那熟悉的景色。树梢上、草坪上、银杏落叶的缝隙间都已经积起了雪,这样纯洁的场景一定就是初雪为我准备的礼物了。这初雪把绿色归还给大地,倾尽一切擦去了尘垢。那些以为被秋姑娘遗忘了的枯黄色小草蜷缩了身躯,准备把脑袋塞进泥土,他们得到了冬的眷恋,被盖上了一层洁白的罗网状被子。宿舍楼门口的大树早已没有了叶子的陪伴,在这场初雪到来之后,一条条白色的枝桠在风中挺立,摆脱了光秃秃的凄凉感,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白色珊瑚,他们一定已经做好了迎接冬天的准备。

期待了这么久的初雪终于到来,我怎么能不出去走走呢?

一推开楼宇门,我就置身于这座初雪为我建造的纯净城堡里。我只想安安静静地站着或是走着,不愿再说话,打破这一片宁静。树枝上,偶尔有雪花簌簌飘落,沙沙作响,我四处张望,惊叹着冬日雪景图就这样完美地呈现在我面前。眼前是白茫茫的一片,除了风的歌唱,听不见其他任何声音。我想,这个小小的天地,是什么时候,被谁偷偷地按下了静音键呢?

也许,是我们已经适应了学习生活中的忙碌,并享受这样的状态带给我们的心理满足,也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忽略生活中的小细节、小感动。一场初雪的到来,好似让世界突然换了一个模样,让我满心欢喜,暂时忘掉了平日的繁忙。这场雪,让我想起高三那年的一天清晨,窗外的雪花纷纷扬扬地洒下,为了缓解紧张的学习生活,班主任带着我们去学校旁边的公园里看雪。我们穿着校服嬉笑打闹,烦恼与压力好似和雪花融为一体,随着风飘散。闹着闹着,我不经意地回头看,身后的脚印却很快地被新雪覆盖住了,只能依稀瞧见刚刚鞋子走过的痕迹。我想,之前的烦恼也会被这一场初雪涂抹掉吧!但我们还是要谨慎地走好每一步,因为每一次落脚,都会留下痕迹,都会见证着曾经走过的日子。雪还在下,那些曾经和我一起奋斗的人又在干什么呢?他们也像我一样,趴在寝室窗台上欣赏景色吗?

这一场期盼已久的初雪,会作为一个美好岁月的见证,永远地镌刻在我的心里。(邓羽晴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