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四季予你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四季轮回,每场绚烂的风景你是否都在?漫步在校园的中心路上,两边是浪漫的银杏树,每片银杏叶都在自己的位置展示自己的美丽,可总是摇摇欲坠,最后还是敌不过那份微妙的力量,稀稀落落地亲吻大地。见到此景,我不禁一笑而过,呵,风这个调皮鬼!

往前望去,不知道路的尽头在哪里。我伸出手想感受一下微风,但风停了,周围好似静默了,只有一片落叶轻拂过我的脸颊,落入我的掌心,透过这片树叶,我仿佛看到了我家门前的那棵银杏树,这个时候是否也落叶了呢?

爷爷生前最喜欢摆弄花草,他每天在门前散步,一直觉得门前光溜溜的太冷清。在我十岁那年的某天,爷爷不知道在哪买来了三棵小树苗,“咦,爷爷你是要种树了吗?那它以后会长成参天大树吗,就像老师给我们讲的通往天上的参天大树那样吗?”爷爷会心一笑,“这是树,但也与普通的树不同,他是金色的,他会慢慢地陪我的宝贝孙女一起长大!”从那时起,爷爷细心呵护这三棵小树苗,等待它们长大,陪伴我成长……

爷爷住院了。周末,我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在路上,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把这几天在学校发生的趣事说给爷爷听,我蹦蹦哒哒地来到沙发的位置,可是不见准时会在这里等我放学的那个身影,我急忙奔向奶奶,“怎么不见爷爷?奶奶,他去哪里了?”奶奶叹口气,“住院了,医生说是心脏有问题。”那时我还太小,没有真正理解生病住院到底意味着什么,我只记得自己默默地回到房间,拿出笔和本开始做作业。那时想对爷爷诉说的,已经到嘴边的话,此刻又憋回到心里,写着写着,本上的字越发模糊,怎么回事?原来我已泪满眼眶。也许我并不知道生病是多那严重的事,在那一刻我只知道我想爷爷,我想他,很想很想……

爷爷做了心脏搭桥手术,胸口有一条长长的口子,奶奶总是让我看看,而我总是害怕,我觉得它像一条黑色的大虫子,爷爷时常也会假装吓我一下,我就会跑得远远的,爷爷就会哈哈大笑。

从那之后,门口的树苗长高了,我也在慢慢成长,爷爷不会常常陪在我身边,去医院的次数却多了起来。

我已想不起来爷爷是在哪一年做了大手术,必须重新学习走路,几个月后再见到爷爷,他已不再行动自如。我时常会买一些桃子带回来切给爷爷吃,我最喜欢的水果是桃子,我的童年里最不缺的便是桃子,每当我生病不想吃药时,爷爷总会趴在我的床头,一手拿药,一手端着水杯,温柔的说“你吃了药,爷爷就给你买桃子回来。”我知道即使我不做什么,爷爷也不会忘记带桃子回来,因为他的孙女喜欢吃。不知何时,角色反转了……

爷爷是一名人民教师,从小受他的影响,我很喜欢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我总会把成绩单和获得的奖状拿给爷爷看,渐渐的,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成了我和爷爷心照不宣的梦想。爷爷也总会在外人面前夸我,人人都知道爷爷有一个十分疼爱的孙女。我总会陪爷爷去做体检,帮爷爷脱衣服,拿拐杖,然后搀扶爷爷回家,不论春夏秋冬,街坊邻居慢慢习惯,这似乎成了一种莫名的默契。

爷爷的生命终究终止在了2017年的寒冬,我一路上出奇的安静,到家后,眼中出现了一直出现在我梦中的场景,仿佛时间静止了,听不见任何人的声音,我且光坚定的向爷爷走去。我只记得,那时我就静静地站在那里,站了好久好久……

在爷爷离开的一年里,我从不会提爷爷,他好似成了我的禁忌,把这两个字牢牢地封锁在了心里的某一处,不愿被揭开。只是在中考成绩发榜那天,我习惯地拿出手机想给爷爷打电话,空号两个字在听筒中回荡着……回荡着,猛的惊醒,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哇”地一声哭出来,周围的人被吓了一跳,那是爷爷去世后我第一次哭,也是到目前为止,哭的最激烈的一次。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一个道理:遥远的思念中,最难过的是在之后的时光里,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想起他。

又一年初雪。记得爷爷第一次去车站接我放学也是在雪天,在车站我并没有看到爷爷,刚进家门,门口缓缓走出来一个雪白的身影。一问才知“我寻思去接你,在半路没站稳摔倒了,这雪可真大呀!”爷爷不经意的样子,让我眼眶打转的眼泪再也不能控制。“你不用来接我,我自己可以,你在家就老实呆着,听到没有!”我拿起抹布擦干净爷爷身上的雪,也在一直逃避爷爷的目光,可我还是看到了爷爷的嘴脸微微笑着,眼眶也变得红红的。上天啊,谢谢你曾经让我陪在爷爷身边,赐予我一份独一无二的爱。今年的初雪真大啊,但也好美。

人生中,我们心底总会有那个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人,最可贵的是,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日子千篇一律,人却要看尽四季轮回,每个人都是时间的过客,但有一个重要的过客陪你走过一程,在以后的日子里回想起他,却是那么令人动容。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看到草木抽芽会想起爷爷,看到雨水滴下我会念起他,看到落叶会想起他,寒风刺骨雪花飘飘时我也会忆起他。所以说啊,亲人其实从不曾离去,他们是风、是光、是绿叶、是花草,陪我们活在美好的四季轮回中。所以你我啊,都要更厚待岁月,珍惜每一次四季轮回,好好保存属于你的回忆录。

希望四季予你,在轮回中涅般重生,因为失去从不是终点,遗忘才是。我把掌中的落叶轻轻吹走,我不知它会落到哪里,但总会再见。我鼓起微笑,继续向路的前方走去,背影越来越模糊,我渐渐走远……(康佳滢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