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冬日初雪

发布时间:2023-02-27   浏览次数:次    来源:本站原创   

时光荏苒,如同白驹过隙,转眼间,我来到科大已将近三个月。伴随着新奇与欢乐,金黄色的秋天在不觉间与我们说了告别。初冬悄然来临,带着盈满于空气中的寒气,也带来了2022年科大的第一场雪。鹅毛般的雪在天空中纷纷扬扬,校园万物都裹上一层银白色。对于雪的到来,我向来是欢喜的,欢喜于它的美好,亦欢喜于它的无尽情意。

站在窗前,瞧着外面随风飞舞的雪,我突然升起一种冲动,想体验一番飞雪满白头的情调。收拾整齐,撑起一把伞,漫步在绵绵细雪中,偶尔拿开伞,任凭雪花落在身上,感受冬日的温度。身体与一旁匆匆走过的行人擦肩,脚步与地上错综复杂的脚印重合,我心里久违地出现一种由衷的,仿佛被清水洗涤过的,纯粹的宁静。

漫步过宿舍门口,看到同学们于风雪中排起长队等待核酸,不时传来的笑闹声让雪天多了几分热闹;走过天桥下的小吃街,闻到棚子里传来的阵阵香气,聚集在一起的身影为雪天平添几分暖意;闲逛于校内,抬眼便是带着几分银白色的树枝,地上仍残留秋意的落叶让雪天又多了点儿说不清道不明的韵味,像是结束,亦好似新生。捧起一片盛满了雪的银杏叶,感受白色一点点化尽,逐渐从手掌心溜走,我似乎又懂了一些珍惜当下的奥义。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雪花,惟愿与当下所拥有的共赴山海。

“乾坤一色白,山水云重清”。雪还下着,却无法阻挡学子们对于美好的向往。操场中间圆滚滚的雪人憨态可掬,石头上覆盖的雪上印着的大小不一、形态不同的掌印,充满了纪念的意义,不同手机里存留的一张张在雪地里嬉闹的照片,毫无保留地展现出他们对于景色的喜爱。偶尔走的累了,只需静静地站一会儿,感受一片片雪花卷起风,洒下浪漫,与先于它们落下的雪共同投入大地的怀抱,为科大留下银装素裹的绝美外衣,便是发自内心的愉悦。

冰冷的寒风中,人本就是容易伤感的,何况又多了些看起来便极致素净的白。雪在古代常作为萧瑟悲凉的意向出现,无论是“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还是“天山雪后海风寒,横笛偏吹行路难”,都充斥着作者的哀戚。在以后的数百年里,仿佛都会勾起无数人脑海深处的悲痛。但于我而言,雪绝不该被定义,它是多变的、美好的、充满灵气的。它们如白色精灵从银灰的天空飘下,大片大片堆积在地上、屋顶上、枝桠上,风一刮便又悉悉索索翩然飞起落下,反射出耀眼的回光。我们可以以雪喻白花、喻银装、喻鹅毛,以自我的见解将它想象为一切美妙的事物,也可以亲自付诸行动,走进茫茫雪地中,将雪人堆出自己想要的样子,体验捏雪球、打雪仗的惊险刺激,与雪相携而来的,也可以是温热的快乐。

我喜欢雪,喜欢它内敛的柔情。儿时穿着厚重棉衣、戴着手套与父母一同玩雪的景象历历在目,我们一起揉出很大很大的雪球,给它戴上漂亮的五官。我不厌其烦地把雪捏成各种形状,冷了就扑进父母怀中,把镜头拉远、放慢,我在闹,而他们在笑。此时初雪降临,远在家乡的父母打来电话,告诉我多穿衣服,语气一如当年。即使时隔多年,一杯温水,一个叮嘱仍能触动学子内心的柔软,带来暖色调油画般的明亮。有时候,温柔并非浮于表面,而是掩藏在深沉的内里,在需要时出现,待你慢慢品味,细细珍藏。

雪停了,眼前的景物看着更加通透明亮,校园各处都亮晶晶的,静态的雪景更多了一层恬静的美好。夕阳将天空染成了温暖的颜色,一点点与远方而来的暗色交融。下过雪的夜晚总是格外明亮,这大概是上天对于纯粹的馈赠。我收起伞,一步步认真地走在绵软的白雪上,留下一串它独独赠与我的印记。

我欢喜于初雪的到来,热爱着那日的景与情。也愿你在下雪时能放下焦躁,静静驻足欣赏这份纯净,享受自己的美好与情意。郭丽迎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