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山月应知心底事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今夜的月仍是柔柔的象牙白,想来应是今晚为月亮上色的云朵开了小差,那颜色抹得不太匀称,让月亮看起来像我爱吃的牛初乳小饼干了,圆圆的一小块上明明暗暗。

山峦起伏,月亮在沉寂的群山上缓步轻移,伴着我一路前行。记得许久之前,我也曾在这般温柔的月色下走着夜路,只不过那时,有外公用他清瘦有力的大手,牵着我一路向前。那双手因为长年累月地劳作而粗糙干燥,却又是温暖至极,一如这朗朗月光般令人安心。

在那些漫长的夜里,外公同我说着他的故事,那个年代再普通不过的手艺人的故事。拜师学艺,成家立业,收徒授艺……外公是个瓦匠,砌灶台的技术更是一绝,提起早年出去做活的日子,我能感受到那平淡的话语中隐匿的艰辛,外公却不曾流露出半分怨天尤人之意,只是感叹如今这时代我们应好好珍惜。

也许是这人间的故事里掺了太多杂乱心绪,外公更爱说那天上的故事,说那碧海青天、嫦娥奔月,说那蟾宫桂影、玉兔捣药,说那牵牛星与河汉女,又是如何遥遥相望。天上人间,竟是有着一样的悲欢离愁、阴晴圆缺。这些或美丽或遗憾的故事,是从远古流传至今,刻在国人骨子里的浪漫,更是外公漫长岁月里一份温暖慰藉。

有时,外公也会停下脚步,望向墨色天空,凝神端详那清寂的月。每当这时,我便也停下来,和他一起望着那或圆或缺的月。难怪古往今来的文人都爱写这月亮,哪怕只是这样简单地望着她,便可叫人思绪万千了。我那时年幼,没有什么感怀之事,不过愣愣地思量,不晓得外公故事里那些穿着长袍大褂的古人,是不是也有像我们这样赶着夜路的时候?他们走累了也会抬头望月亮吗?他们望着月亮的时候又在想些什么呢?那时的月亮,也同现在一样圆、一样大吗……我只是这样胡乱想着,至于外公,我至今也不明白,当他望向月亮时,是在思念过早逝去的外婆,还是在怀念当初的青葱岁月,又或者,真的只是在观测天象?往往过个半晌,外公会说上一句:“这月亮毛乎乎的,长了小脚,赶明儿该是个雨天了。”亦或是:“今晚这月亮清亮,明儿是个大晴天。”而后我们便继续前行,那远处的山峦、树木与房屋都渐渐隐入了深深浅浅的墨色里,仿佛这漫漫前路没有尽头,我可以与外公一起,一直这样走下去,走下去……可而今,月色依旧清明,我却在这熟悉的路上踽踽独行。

我还记得那些伴着幽幽茶香的春日夜晚。家乡盛产茶叶,采茶季里外公会背着背篓上山采茶,我也假模假样地向外公央个小腰篓挎着,在排排茶树中自由地穿梭着。当暮色渐深,外公便会朗声唤我:“饿了没有?回家去吃饭。”待到忙完琐事后,早已是皓月当空,外公娴熟地在灶下生起火来,就着明亮的月光炒茶。寂静的春夜里,红艳艳的火苗在灶里扭动着舞蹈,锅中嫩绿的茶叶也渐渐呈现出独特的翠色来。映于白墙上的艳红火光,笼罩着一切的暖暖月色,与那厚重铁锅里的翠绿叶片交相辉映,常常令我看得发痴。如今我也会在闲暇时饮茶,然而我最爱的,是寻一个明月夜,将沸水缓缓倾下,看那翠色叶片于杯中沉浮舒展,感受着溢至鼻尖的清浅茶香,以月佐茶,我便恍若重又回到了当年月下制茶的时光。

我也记得那些闲适的夏夜,外公会把乘凉用的竹床移到老屋后门的檐下,夏夜里的星星格外多,细碎的星辰布满夜空,全然不因明亮的月色而减了半分光辉,那样热闹的天空,让冷清的月光看起来都柔情了许多。外公爱下棋,有时他也会拉亮头顶的老旧灯泡,教我下象棋,我极其喜爱那盏拉线小灯,那样可爱的柔黄光晕,让我觉得外公并非是拉亮了灯泡,而是将月亮从天上拉了过来,旁观我们下棋。外公并不将我们的对弈视作哄孩子的消遣,他把我当作真正的对手认真对待,下棋时也并不让着我。当我渐渐长大,见了些惯会敷衍孩子的大人后才明白,外公对我的这份尊重并不普通。外公下棋时从不犹豫不决,他见我走子时优柔寡断,便告诫我落子要三思,但不可久疑,更是常常强调,无论下棋还是处世,都当讲求“落子无悔”。现在想来,外公在教我下棋时更是教了我许多棋局外的道理。我都记得的,外公,做事需思量亦需果断,既过之事我也必然不悔。可是外公,你还曾告诉过我,同长辈下棋不可走当头炮,棋势过凶,不够礼貌,我记了这么许多年,但自你走后,却再没有什么长辈同我下棋了。

如今再抬头望着这月亮,我忽而发觉她是这样清冷。也是,她见过那恣肆潇洒的侠客李白酩酊大醉,水中捞月,试图抚摸她的圆缺;见过那江州司马天涯遇知音,泪湿青衫,浔阳江头叹月白,她亦见过那岁岁年年的寒来暑往,四序迁流;见过那千百年来的王朝更迭,江山易主。她见得太多,看得太久,心自然也就淡了,怎么能不清冷呢。我仍相信,此间明月当知我——十载对月诉情思,山月应知心底事。外公,今夜月色明朗,月亮的轮廓清晰分明,明儿该是个大晴天了。(孙婷婷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