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微光——我的大一vlog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任何形式的记录都是为了当时的美好有迹可循。记忆会随着时光慢慢消逝,但无论是文字、照片还是视频,都会让你记起那场日落、那次漫步,那个想见却见不到的人。

视频网络日志vlog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记录方式,作为博客的一种类型,vlog作者用影像代替文字或相片,以快节奏的剪辑将零碎的镜头和画面整合,记录个人网志、分享生活。

那么,有一个会时刻记录生活,剪辑出独属于大学寝室六人vlog的室友是一种什么体验呢。长达40分钟的《机智的239寝室生活》是我们寝室在大一上学期的生活回忆录,回看视频我才发现,烟火平常的日子其实也闪着光。

我们会特意约好六个人都有空闲的时间,去一家老式烧烤店享受属于239寝室聚会的时光,我们从高中时代聊到大学;从起不来的早八聊到未来的工作理想;从对家里的想念聊到身边的点滴美好。我们只是因为凑巧分在一个寝室里,却由此成了彼此大学生活里无话不说的伙伴,因为是青春,所以再普通也是独家记忆。我们聚在一起好像就不会社恐,会在下课回宿舍的路上放声一起唱海绵宝宝主题曲,在餐厅里吃饭前一定要拍下照片留作发微博的“美食享”,几个最初认识时略显腼腆的女孩儿在慢慢地相处中,成为能与对方一起犯傻的可爱鬼。

转眼间,我们六个人的生活像电影进入下一小节般迎来了大一下学期。看着界面还转着圈圈的视频,我们聊起还记不记得那个学期发生的事情,可能是因为时间过得有点久,一瞬间记忆空白,随着视频加载完成,传来“哈哈哈哈哈”不停地笑声,我的记忆也随之慢慢恢复。

分为六个小节的视频vlog显得更有氛围感,让我想起这段时间特别流行的写法:你要写239就不能只写239要写一起瘫在床上看童年回忆杀《小鲤鱼历险记》;要写几颗脑袋为了一块芋泥提拉米苏凑在一起;要写在肯德基、麦当劳和总会停电的食堂ko高数;要写在还没封校的晚上走在路上拿着啤酒干杯;要写为了迎接封校特意做的美甲和去超市囤的零食泡面;要写封校之后因为从窗口飘进来形似7”的树枝上演一出“铁窗泪”;要写早八网课也要去买馋了一晚上的熏肉大饼;要写三个人在走廊里尴尬地表演《八段锦》;要写贯穿了整个大一下的《甄嬛传》……

我想这就是记录的意义,“内传”的视频不只是为了那一刻的喜悦和分享,更是留存给未来自己的珍贵礼物,如今看来也的确是的,看着短短的视频,瞬间仿佛变成永恒,这个世界会知道我来过,而且活的真实精彩。

总之就是,总有人记录着生活中的点滴,让我记得生龙活虎的大一上,记得封校但有趣的大一下,记得整个大一生活都有你们在我的周围。生活的意义大概就是记录美好,而更美好的是有人记录着这一切,她的vlog里也始终有你。我偶尔遗忘了的岁月,你和你的vlog帮我记得。

我想起一句话,“我把细微事物收集起来,好在未来贫瘠的日子里,让过去的微光带给我温暖。”所以对我来说,她们就是我在大学里独一无二的记忆,即使生活中会有小打小闹、即使最终会各奔东西,但我会一直记得当时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因为她们而变得有声有色,她们亦是能在未来无聊的日子里带给我微光的人。(刘小雯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