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我想回到浪浪山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在网络动画短片《中国奇谭·小妖怪的夏天》中,疲于工作的小猪妖对妈妈说,“我想离开浪浪山了,跟着大王是挺好,可是这一辈子待在浪浪山也是无趣,是不是该出去闯闯。”小猪妖在家乡浪浪山附近找了份工作,但是日复一日的工作枯燥又劳苦,也并没有妈妈以为的那么光荣。于是,故事里的小猪妖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离开落后闭塞的家乡去更大的天地里施展自己的聪明勤奋。而回到现在,“去浪浪山还是广阔天地”早已不是一道简单的是非题。在就业压力巨大、人才拥挤严重的当今,人生的选择、成功的标准更应是宽容多样、灵活变通的。相对于生活在自己一点也没有归属感又打拼不出来的城市里,我更想回到我的浪浪山。

有人说,你拖着行李箱大包小裹去打拼的上海,和穿着名贵拎着限量版包下楼看见的上海,并不是一个上海。是啊,背井离乡辛苦工作时所看到的城市,很难让人爱上它,而旅游拍摄下的他乡确是心中抹不掉的美丽,不同的境遇决定了不同的心态,在大城市里,你即使吃饱穿暖,你也还是难对这座城市有归属感,而你拼命想逃离的浪浪山,却用爱护送你到了你想去的地方,相比之下,家乡的温暖熟悉更让我留恋。

一直以来我们以为的啃老就是靠爸妈养活,没有工作,并且抵制这样的行为,可是最近有网友说,其实在普通人家,实际上的啃老是去到自己喜欢的城市,买上不错的车和房。年轻人在就业初期无法有充足的资金,通常要拿出两代人的积蓄购置车房才能在大城市立足。这何尝不是用自己的梦想绑架了父母的人生?对于从小住在浪浪山的我们来说,浪浪山像是束缚我们梦想的牢笼,几乎没有几个来自浪浪山的孩子想要回去,可是对于我来说,去到浪浪山以外的地方工作,我将面对与他人不同的生活习惯,难以搞定的社交关系,工作的压力可能让我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环境里瞬间崩溃,难拾自信,而最难面对的,就是回到家爸妈仍然认为这样的我是很有出息的。

我想回到浪浪山。那里有我的家人和亲人,对于这个年纪的他们,留在浪浪山才是最好选择,那我就陪他们留在浪浪山。我并不认为去离家很远的地方工作,然后给家里寄钱寄礼物是最好的尽孝方式,爸妈给我们的也不只是卡里的钱,我们最难回报的,是爸妈的陪伴和爱。

我们总说:是金子到哪儿都能发光。到大城市找工作并不是我们成功的标准,踏实地回到浪浪山也是勇敢地脱下了“孔乙己的长衫”。在浪浪山,在爸妈身边,我们不用争取多高的薪水,不用攀比地位,不用担心没有人陪,也不用担心脸上有了皱纹或者身材走样,爸妈的眼里我们是最美的小孩,浪浪山里我们能最大程度保持最真实的自己。

高中的时候看《感动中国》,张桂梅校长带山里的女孩读书走出大山,克服万难有如创造奇迹。看到她拖着病体起早贪晚,比照顾自己孩子还操心地照顾学生时,我的眼睛一直蕴着泪,而纪录片里的一个小细节更让我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那就是张校长的一个学生,毕业后回到大山在黑板前支教的小小身影。我深深意识到,走出大山的不仅是一个个女孩,更是一个个美丽的梦想。张校长在贫瘠的大山里留下的梦想的种子,将不断汲取养分进而托起无数新的梦想。

我们到哪儿都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我想在浪浪山这片有归属感的土地里绽放。回到浪浪山,我们依然不辜负党和国家以及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而有了家人鼓励的奋斗和努力是不怕苦的。我们从不会因为环境而放下身上的担当,我们在自己爱的浪浪山里仍然昂首向前。做出这个决定在别人看来可能有鲁莽冲动的因素,以后会有数不清的遗憾,可是回到浪浪山反而是我们对于人生意义很认真的一步探索。

人生不是去他乡磨练,在竞争压力中胜出才是唯一的出路,我觉得陪着爱着我们的人一起,开心度过这一生才是最值得的一生。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山一盏灯。我想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想回到浪浪山。(张心茹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