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写给自己的拉萨故事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这是一个女孩19岁那年的一场美梦。她只身一人带着所有的积蓄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是拉萨,这个人们口中的“日光之城”。她一路上结识了很多朋友,他们约定着组成了小分队一起前往拉萨。她给自己取了个新名字“十九”。是因为19岁,也是因为她想让大家记得他们初识的年纪。

小分队吵吵闹闹,他们彼此交换着想来拉萨的理由,轮到女孩,她说:“因为在大学里学了一个不太感兴趣的专业,后知后觉,开始苦恼和焦虑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想通过这短暂的逃离去寻找生活的意义。”

为了赶路,饿了他们就在皮卡上煮泡面,拿着一次性餐具平均分着吃,泡面热腾腾的蒸气在他们洋溢着笑容的脸上打转,他们彼此交换着经历过的趣事。他们把车载音响放到最大声,跟随着流行音乐在车上蹦迪,把头伸向窗外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沿途美景。累了就盖着车上的毛毯,相互依偎憧憬着未来和理想。终于他们成功抵达拉萨。

下车以后每走一步都是气喘吁吁,强烈的高原反应并没有使她屈服,为了拉萨美丽的景致,她吸着便携氧气走在热闹八廓街上,把所有的烦恼都抛在脑后,放下内心的浮躁,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眼花缭乱的藏族服饰,极富特色的藏式民居,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拉萨的神秘和魅力。

下一站来到纳木措,她惊讶于湖水的纯粹,湛蓝如宝石。有风吹来,便卷起层层白浪。这里有山有水,还有碧绿的草甸、随性漫步的牛羊、成群飞舞的水鸟,再加上偶尔行走在草甸上的藏民,让她恍然觉得自己身处在一幅写意的风景画中。

她的脚步没有停下来,她和小分队一起走进了一家甜茶馆,一杯甜茶融化陌生时光,但是很多人喝完一杯甜茶就忙着去赶景点了,唯独女孩被这难得的静谧吸引,喜欢在这里发呆,喝上四五杯才算满足。茶馆里的爷爷微笑着为女孩续茶,并聊起天来,70岁的高龄看得出饱经沧桑,阅尽人生。交谈中爷爷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在拉萨这座城市生活了快一辈子,小时候条件差早早辍学在家,没考上大学。年轻的时候为了多赚钱,每天早出晚归做体力活,年岁大了被人辞退,便开了这家甜茶馆,一开始客人并不多。于是我便不断改进甜茶的口感,味道好还便宜,所以客人越来越多。我也觉得每天在这和本地人或者是旅游的游客聊聊天挺开心的,就一直开了下去,直到现在。”女孩叹了口气:“虽然我比爷爷您幸运,赶上了好的时代,考上了大学,可是我还是会因为没兴趣的专业而苦恼啊。”爷爷继续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一样,人生中总有许多的不如意,真正击垮你的往往不是那个最坏的结果,而是你始终放不下自己糟糕的情绪。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去坦然地接受,并且以我们最大努力去改善现状,使结果变得没那么糟糕。”爷爷说完就笑着去招呼客人了,听了爷爷的话,她恍然间明白她自己一直困扰于大学的不如意,因为对专业不感兴趣便总是杞人忧天,让糟糕的情绪包围自己,而爷爷却在他并不如意的前半生里一直坦然地去承担生活的不如意,并且努力生活成快乐的样子。临走之前爷爷叫住女孩:“时间来得及可以去纳金山看看,许一个美好的心愿。”

她按照爷爷的指引来到了纳金山,在那座山上看到最多的就是舞动的经幡,极其壮观。抬头就是经幡在风中飘扬,无言的经幡,就这样岁岁年年,静静地矗立在荒凉的高原上,与蓝天白云相厮守,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她深深地呼吸着这里纯净的空气,有种能洗涤人身心的能力。这些她从未见过的属于大自然的馈赠使她敬畏。她感觉自己现在是离太阳最近的人,即使大口大口地吸着便携氧气,她也愿意在这圣洁的雪山上大喊自己的名字,留下来过这里的证明。

踏上这片土地,在大好的阳光里,在无事可做却又心满意足的时候,她的脑海里又回忆起茶馆爷爷说的话,于是她站在雪山上喊道:“我不会再逃了!我也会成为不怕困难的勇敢女孩!”拉萨的旅程接近尾声,返程的那个下午,女孩又来到了那家熟悉的甜茶馆,在门口她和爷爷简单地道了别。女孩很感谢爷爷帮她解决了烦恼,爷爷也送给了女孩至今难忘的一句话:“生活的意义就在于接受它无意义的勇气,把现在不算如意的生活过好,本身就很了不起。”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现实没有白日梦浪漫,但是现实中却有白日梦里看不到的壮丽,当一个人学会担当,学会面对生活中的平凡枯燥甚至不如意,认真去面对每一刻、每一个阶段的时候才是最英雄的样子。

她的拉萨旅程结束了,她和小分队的朋友们挥手告别,她感谢旅程遇到的每一个人,看到的每一处风景。她的梦醒了,回到现实,她拿起手中的笔,决心在下周的专业课检测中拿到一个好成绩。梦一般的旅程虽然结束,但她独一无二的人生仍在继续,未来不论面对怎样的不如意,她都不会再选择逃离,而是勇敢地面对。(蔡冠怡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