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看月亮,不仅从照片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次数:次    来源:   

11月8号那天晚上,室友给我看了一张她朋友圈里的月亮。当看到这张十分清晰且又大又圆的“红月亮”时,我才意识到原来那天是月全食。

只觉得那张照片拍得好,还有点可惜趁着月色回到寝室的我没有看到“红月亮”。于是我也打开手机,想看看朋友圈里其他人的“红月亮”。在给那些关于月亮的朋友圈点了赞以后,已经躺在床上的我还是对那张照片念念不忘。“那照片拍得真好。”正这么想着,微信里“妈”发来一条消息。

“今天月全食,你看到了吗?”聊了两句,知道我妈也没看到“红月亮”。想了想,还是想再看看那张月亮,找室友要照片,不巧的是,照片被删除了,而我室友也没有及时保存下来。照片看不到了,我有点失落,随口就和我妈说了这件事,我半开玩笑地和她说“你看看你那运气,那照片拍得可好了,但是被删了,我想让你看,你也看不到了。”我妈说,她在家里窗台就能看到。我没能得到安慰,有点不开心,感觉全世界只有我一个人没看到想看的月亮。

过了一会儿,我妈发来一张照片,是一张模糊的又小又没对上焦的“红月亮”,在照片的左侧还有手机调节音量的显示条。接着我妈发来了一句“看,我给你借来的。” 我正疑惑这怎么借,她说她是从朋友圈弄来的。我恍然大悟,原来图是“截”来的,音量条是截屏时不小心点开的。我一下子就乐了,“哟,这都借着啦。”看着借来的月亮,我不服气地说“:还是没那张好看。”

我妈也不服了,所以我又收到了几张照片还有一段视频,不用点开就知道,拍的月亮还是又小又模糊,我刚想说这又是哪里借来的照片,但拍摄的角度却让我一眼看出那是我家楼下。“你下楼了?”“当然,这拍的咋样?”熟悉的拍摄角度,让我想起我也曾在那里拍过月亮。拍出的月亮也让我苦恼为什么总是又小又模糊。“挺好。”得到了我的回复,我妈好像来了兴致,她又给我发来一条月亮的视频。点开视频,月亮真美,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我有点开心,我看到了想看的月亮。

大概是我也有了月亮,我就对那张心心念念的照片没了兴趣。我突然想看看以前拍过的月亮。我拍过很多次月亮,刚上大学的时候,就拍过学校里的月亮。那时还在军训,见学校夜景美,拍了两张之后,摄像头就对准了云层之后的月亮。耐心等待着月亮从云后出来的时候,我好像还惊讶于班导慌慌张张跑来找我们要纸巾,只是因为班里一个女同学被班导问了一句“你是不是想家了”而泪如雨下。

学校里的月亮很美,我是不像那个女同学一样想家的。只是路上的陌生人有几个长得像以前认识的同学,早起晚归的作息,总让我感觉还在中学。但不同的是,大学的校园里连银杏叶都能霸道的铺满东西走向的宽阔马路,我却找不到一片记忆里比两只手掌还大的梧桐叶。连通寝室和学校的路旁有许多摊位,有个小摊起了一个简单好记的名字,还碰巧和我熟悉的某个商场同名。

学校的生活很忙碌,闲暇我也能刷到关于月亮的视频,月亮很美,但月亮很远。我总拍月亮,是因为“千里共婵娟”。想起某次月圆的时候,拍了拍寝室楼下的月亮,收到了父母发来的家里的月亮。寝室楼下有圆圆的月亮,但我好像更喜欢远远的月亮。

月亮不大,圈不住少年人远行的步伐;月亮不小,能装下我所有的牵挂。我是远行的少年人,我喜欢用手机拍拍月亮。室友会在打给家人的电话里,半开玩笑地说梦到家里人想她,才打个电话回家。而我想看看月亮,不止是从照片里罢了。(刘星卜琳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