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一张圆桌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印象里,我们全家几乎会在每个传统节日里聚餐,无论是明朝端午浴芳兰的端午,月是故乡明的中秋,还是朝暮尔尔的春节,不变的想来就是那一张老旧的圆桌了。

这一张橘黄色旋转大圆桌是在我小的时候,爷爷去家具店精挑细选买回来的。爷爷那时总是想着买一个更大更好的圆桌回来,最好是带旋转的,让一家人都能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吃饭。那时候,父母在外打拼,我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生活。发现爷爷总会擦一擦新买回来的圆桌,我纳闷地问奶奶,新的桌子怎么也要反复擦拭,况且这距离新年还早着呢,但奶奶每次也只是会心一笑。

春节如约而至,爷爷也终于把他心爱的圆桌拿了出来,家人都惊喜极了,同样,我发现爷爷也满意极了。每年的节目单总是固定的,把所有的美食摆上桌后,叔叔们会向爷爷奶奶汇报这一年的工作,每个人为他们二老送上新年的祝愿。彼时,这个崭新的圆桌周围承载着无穷的欢声笑语,那也是我们全家每个人心底最难以忘怀的时刻。

在我长大一些后,年长的大哥带回了他的女友,奶奶高兴地在圆桌上摆上新的碗筷,这位新成员很受大家欢迎,很快就融入了家里融洽的氛围。我想,圆桌旁的人越来越密,同样也意味着人心越来越近。

人生总是悲欢离合。在我16岁那年,爷爷因癌症去世了。往年,奶奶总会在春节前为爷爷量身材尺寸,亲手为他制作一身新衣,爷爷也总会在新年那天穿上奶奶亲手为他制作的衣服迎接新的一年。从那一年开始,奶奶便没有了真人模特,可是她依旧会坐在那台缝纫机前,按照记忆中爷爷的样子制作一件衣服,做完衣服就板板正正的挂在那,坐在床上一动不动盯着它看,一坐就是一下午。

当我们全家再一次团聚在圆桌前时,奶奶依旧会在主位摆放好一把椅子,一副干净的碗筷,我们知道那是属于爷爷的。那一年对我来说是特别的一年,叔叔们依旧像每年一样对着那个空位置念叨一年的辛酸苦辣,圆桌上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死寂沉沉,大家心有灵犀一般,每个人都表现得很轻松,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氛围还好似爷爷生前那般模样。可是我知道,惦念这个东西怎会轻易被泯灭,也看到每个人眼角上那尽力想要隐藏起来的泪花。今年的圆桌是奶奶在无数的日夜里仔仔细细擦过的,不舍得它落上一点的灰尘,像往年细心擦拭圆桌的爷爷一样。

在这以后的每一年,奶奶依旧会做新衣,也依旧会把圆桌擦干净,在新年那天摆放好独属于爷爷的那份记忆。看着这张圆桌,目光落在那个空着的位置,那副干净的碗筷,我们每个人都清楚,尽管它再也不会有什么变动,但这会让我们觉得,他从未离开我们。

多年过去了,我家的圆桌始终如一,回头想来,这张圆桌从一开始就为我家的故事埋下了伏笔。陪伴我家度过一年又一年,它承载了太多太多的爱。而我们也终于读懂爷爷的期盼,他每天都在期盼儿孙满堂,其乐融融那一天的到来,他期盼我们幸福美满,桌子上可以旋转的转盘,也代表着爷爷期盼我们把爱传给家人。我如今回味起来,真想道一句:“真是个“可爱”的老头啊!”

回到家乡,当我的脚步再一次停留在这张圆桌前时,我打量起它来,它立立整整站在那一动不动,摸上去冰冰凉凉,但不知为何,我却感受到了滚烫的温度。它承载着我对所有美食的幻想,装载着我整个天真无邪的童年时光以及滚烫的青春,它教会我家庭、家人的真正含义,让我感受到世界上所有爱的美好。当我每次看到它、触摸到它时,它带给我的都是从未有的心安。

2023年爆竹声又一次响起,烟花在天空中尽情绽放。你家的圆桌是否也准备好了呢?寒假回家,从坐上列车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情久久都不能平静,始终为家里那张等待自己的圆桌而沸腾着。春节即将到来,奶奶已经把圆桌擦了又擦,家人一个接着一个奔赴而来,这个场景一直以来都令我神往,因为它一直是我们家的独有浪漫,更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康佳滢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