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心镜

发布时间:2023-04-19   浏览次数:次    来源:   

时光荏苒,高中生活已然离我远去,一场雨悄然而至,地上留下的一个个小水洼好似一面面镜子,望着自己的倒影,我不禁回忆起了曾经帮助我指明方向的“那面镜子”。

高三这一年带给了许多人刻骨铭心的记忆,很多人的高中时代都是在拼搏中度过的,初入高三的我却因为叛逆期,偏离了正轨。那段时间,我偏执地认为奋斗是毫无意义的,父母的责骂与眼泪,老师的劝说和教导,都没能让我醒悟。我经常熬夜打游戏到凌晨两三点,白天在课堂上补觉,整个人萎靡不振。那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星期一,前一天熬夜到3点多的我直到下午才醒过来,强忍着头痛走到卫生间的镜子面前,拨开许久未剪的乱发,镜中之人的神态让我有些恍惚。“他”的脸色可谓差到了极点,对着镜中的自己咧咧嘴,我试图挤出一个笑容,但“他”只是冷冷地注视着我,那一刻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了无比复杂的情绪:愤慨、不甘、还有乞求。我几乎是跌撞着跑出了卫生间,倚靠在空无一人的走廊墙壁上,望着教室里奋笔疾书的同学们,感受到自己的格格不入。听着各个教室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看着大厅里仅剩百余天的高考倒计时,我决心要结束这般浑浑噩噩的生活。

自那时起,也许是为了弥补之前所犯下的过错,也许是真的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所考虑,我主动剪掉了教导主任多次劝诫我应该剪去的乱发,拒绝了朋友们在上课时出去玩的邀约,在课堂与课后,专心于学业,认真完成每个科目的作业。在那之后,父母和老师望向我的眼神里重新充满了希望,同学在议论起我时,也多了几分认可。但对于一个已经荒废了不知道多少时间的高三学生来说,想要跟上正常的进度又谈何容易。学习的压力让我几近崩溃,但我不敢松懈,我害怕辜负那些在乎我的人,害怕同学们再次投来的目光。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都要学习到凌晨,上床闭了眼也是辗转反侧,劳累与焦虑让我的性格变得愈发孤僻,精神状态和身体情况也是每况愈下。最可怕的是,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我似乎找不到学习的目标,能做的也只是尽量去跟随别人的脚步,盲目地向前迈出一步又一步。

春风化了冬雪,一切都在慢慢恢复生机,同学们也三三两两沐浴在春光里。但在当时的我眼中,如此美妙的春光却仍让我感到压抑,面对“满园春色”,我却提不起一点兴致让自己去散散心。

高考已迫在眉睫,高中也迎来了最后一次座位的调换,那一次坐在我身旁的是一个眸如秋水的女孩子,与她无意对视时我的心情总是意外的放松。那天是个暮春中难得的好日子,我如往常一样埋头补着笔记,她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了我的身边。“一起出去走走吗?”温婉的声音如银铃般悦耳,本想拒绝她的好意,可当我抬头望向她亮晶晶的双眸时,却忽地改变了主意。“是该出去走走了啊。”我喃喃道。我们两人并肩踏在桃花铺成的小路上,桃花细软的触感让神经紧绷的我放松了几分,带着暗香的暮春之风依旧温柔,吹散了些许我脸上的阴霾。“别太累了。”悦耳的声音响起。我沉默了片刻后沙哑着嗓子开口说道:“我不能不这样,我落下的太多,我……”她突然转头望向我,明亮的双眼让我心头一阵悸动。“你的努力我们大家都看在眼里,但你不觉得你现在的样子像一个机器人吗,你以前可不像现在这样死气沉沉。有时候啊,我们要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那样生活才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意义呀!”她注视着我轻轻说道,那一瞬间,我在她干净清澈的眸子里看到了我的倒影,此时的我虽仍有疲惫之态,但与先前相较,眼神中显然是多了几分希望。

不知不觉间,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撒在遍地的花瓣上,原本洁白的花瓣在夕阳下映射出暖人的光芒,而我的心门也在那一刻渐渐打开,心中出现了一条属于我自己的路。在那之后,我渐渐变得乐于与同学们交流谈心,不再像原来那般盲目的努力,而是转向了劳逸结合的方式。在做出这样的改变之后,我原本压抑的情绪竟也逐渐好转,久久得不到突破的学习成绩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的身上终于有了几分年轻人该有的朝气和活力。随着我的进步,她眼中的笑意也越来越浓。每当我看到那一剪秋水,便觉得心旷神怡,本觉得枯燥无味的学习也似乎有了色彩。即便学习上偶有失利,注视着那双似乎包含着星辰大海的眼眸,我也不再畏惧失败。那一双眼睛如繁星,如明镜一点点指引我迈向成功的彼岸。

唐太宗李世民曾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以心为镜,可以晓前途,做自己。很多时候,我们总是过于在意别人的想法,习惯性地去随波逐流。但是,选择出自己适合的路,一条不让自己后悔的路,这对于我们来说才称得上是正确的路。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面镜子,能够映射出自己的心中所想。当我们犹豫不决时,不妨问问镜中的自己,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如此,我们便能找到自己的那条路。如果外面的声音总是很嘈杂,那么就听从自己的内心吧。(徐子谦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