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心中之春

发布时间:2023-05-1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不知道这句歌词戳中了多少人的心,但在我看来,诗和远方也不一定在距离我们很远的地方,它就在我们身边。它在郊外的村庄或者田野里,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清明时节雨纷纷”,杜牧这首诗似乎已经成为了清明的标志。每到清明节,天空都会下点小雨。农民更是渴望春天的及时雨,以滋润生长的庄稼。只是春雨更喜欢“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于是在春天的某一个晚上,等人们都睡熟了,它悄悄地来了,带来了一场柔柔绵绵的小雨。等到第二天人都起来的时候,雨停了,地面也干了,只留下了昨夜的痕迹,仿佛只有麦田知道,只有大地知道。

雨过天晴后,门前的溪水涨了起来,潺潺地向前流去,像一首欢快的的歌曲,奏响了春天的乐章。只是我从未跟随着小溪,也不知道它最终会汇入哪条河流,又在哪里奔向大海,让人徒增了“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的感慨。

春是一个美丽的季节,随处可见嫩嫩的小草,灿灿的桃花,粉粉的樱花,黄灿灿的油菜花,就连路边那叫不出名的小花,都会让人心生愉悦,让人想要贴近这些怒放的生命。它们就像是生长在春日里的精灵,同这些精灵“共享”春日,哪里还会有烦恼和忧愁,有的只是内心的安静美好,身心的愉悦舒畅。

精心耕耘的人们知道,充满希望与辛勤的一年又要开始了。他们一边整理着农具,一边直直腰板,又揉揉双眼,心里默默地叨念着:“真快呵,又是春天了。”是的,春天的脚步声响起来了,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田间地头,那一个个辛勤的耕耘者,把希望与梦想播进春的原野,用汗水浇灌,用信念栽培。一任阳光普照,何惧风吹雨打?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大自然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美好的体验,也赠予我们可口的食物。每到春天,麦田旁满是嫩绿的荠荠菜,清热去火的蒲公英……小时候跟在奶奶的身后采野菜,奶奶会将这些野菜做成饭桌上的一道道菜肴。小时候,我十分羡慕在城里长大的孩子,现在慢慢长大,我却更感谢父母把我带到了一个有村庄和田野的故乡。故乡的春总会给我带来不同的感受,故乡的一切也会让我无时不挂念。每个人都需要心灵的栖息地,感谢故乡,我可以吃到母亲准备的饭菜,看看房前房后的花草树木,听听夜里隔壁邻居的笛子声,早晨傍晚那些叫买的吆喝声……那些都会让我的内心充溢幸福。

跟随着春天,内心不由得涌起一阵阵感动。让思绪在新春的清新空气中开怀释放,去滋润每一寸干涸的土地,去舒缓每一颗烦躁的内心。我知道,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时间过了多久,那些诗和远方我都一直拥有,在春天里,在我的心里。(陈思炎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