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罗袍轻裳显文化繁荣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此前,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一种新颖的变装表演形式非常流行。视频中的人开始背对着镜头,在转身落手时,身上日常的装扮会瞬间变成本民族独有的服装。一时之间,鲜明美丽的民族服饰吸引了大众的目光,这也使得网友们纷纷模仿,展示本民族特有的服饰。

一开始掀起这股热潮的人中,有一位佤族的女孩子。她站在乡间田野,在服饰变化的瞬间,刚好有一束光照在她身上,使得佤族服饰极具特色的美感能够充分展现。以黑为“质”、以红为“饰”,大面积的黑和红的配色展示了佤族人民坚强豪放的性格特点。这段视频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民族服饰别具一格的美感。还有一位赫哲族的小姐姐,她身穿的鱼皮衣,是生活在东北乌苏里江畔的赫哲族人挡风御寒的利器。一段段视频火爆网络的同时,也让传统民族文化在大众视野中更为活跃。

还有许多视频也同属第一批火爆网络的变装视频代表。这些拍摄者之中,不仅有年轻人,甚至还有年迈的老人。当彝族奶奶牵着小男孩出现,扑面而来的是沧桑感和神秘感。许多网友说,她就像是默默培养接班人的族内长老,慈祥的老奶奶,穿上了庄严的盛装,就带来一股莫名的压迫感。这其中的许多民族并不是我们特别熟知的,但各民族的传统服饰被人们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了生动鲜活的展示,民族文化就像是被“玩活”了。

时代在发展,传统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特色却在不同程度的慢慢减少。我从小到大成长的地方,是一个蒙古族的自治县。虽然这里的人大部分都是汉族,但我们每个人的身份证上,都有一部分用蒙文的标注。虽然,我经常会遇到年纪大的蒙古族人用蒙语交流,但这些年来,我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能娴熟使用蒙文的蒙古族同龄人,也没有看到过一个穿着蒙古族服饰的人,少数民族的特点逐渐被“藏匿”起来。很多年间,我们的生活重点是适应时代的发展,是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努力,甚至连衣服也是如此,我们的日常着装都是追求简单舒适,形式略显单一,但是已经有不少人发觉,应该抓住突显民族文化的特色,“唤醒”民族服饰的穿搭就是实施的途径之一。五十六个民族的特有服饰,都有不同的特色和美感,每一种都不能复制,无可比拟。

绝大多数的人,应该都会因为看到“民族服饰变装火遍全网”而高兴,我们接受了许多外来的东西,但是在吸收其精华的同时,我们自身文化的特色没有消逝,它也同样在熠熠生辉。

文化的传承生生不息,通过网络展示本民族服饰的人们在努力地传播“尘封”的文化……我们的文化传承从来不是口号,不是空口无凭的宣传,总有人在付出实际行动。这些人里有老有少、有男有女,不论是否著名,不论影响力或大或小,我们都不会停止努力。

“民族服饰变装”并不是简单的、红极一时的热点,这些视频走红的背后,体现的是当代中国人强烈的文化自信,体现了五十六个民族各具特点的、多元的文化。我们通过短视频的形式,以“变装”为契机,来传递优秀的民族文化,把我们的力量汇聚成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正随着祖国的日渐强大不断高涨。虽然,一个人的努力微不足道,但从“民族服饰变装”的流行程度和受欢迎度就不难看出,我们从来不是少数人,从来都是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我们的文化,有着可以延续发扬的灿烂繁华。(马旭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