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我最喜欢的一门课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大一的学习过程中,除了上好专业课之外,我最喜欢的一门课就是“诗词与人生”这门选修课。

老师在课堂上授课认真,很注重与同学们的互动,这让大家对课堂的参与度提升了,师生经常会针对某一话题进行发言讨论,引导我们思考,从过程中收获体悟。她的讲授十分有条理,并愿意带领大家一起朗读诗词,鼓励同学们上台朗诵,展现自身的诵读和表达能力。此外,老师还着重了解同学们的心理情况,愿意通过传递小纸条、课后线上沟通等方式了解大家在课内、课外的心理问题,暖心解答我们的顾虑。虽然学习是要靠自己,但一位好的老师却能为我们指明学习和生活的方向,并且带给我们更多收获,给我们更好的学习体验。

当然,这门课所带给我的深刻思考,也是让我喜欢它的原因。俗话说,育人应以立德为先,这门课在教给我知识的同时,也把诗词里的人生道理、家国情怀和对世界的思考一并带给了我。老师在课上讲授的诗词内容并不多,她更侧重讲述的是诗人生平和历史背景,从家国天下到入骨情思,带我们重温诗人的生活和心境。至今我耳边仍回响“天生我材必有用”,给我以鼓舞;听风见雨会想起“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让我舒展眉头不再哀愁;我学习时总能想起“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给我以无限动力。中国诗词仿佛有着神奇的魔力,带着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作为一个新时代青年人,我已经无法抑制地生出一腔豪情,我将把千年悠长历史化作挺直的一身脊骨,让文化自信成为我看向世界的底气。

当初在选修“诗词与人生”这堂课时,只是希望在专业学习之外,能再次体会文学世界的浪漫或缱绻,并没有想到能在课后收获颇丰,这门课让我充斥着理性与逻辑的大学生活,多了些对世界和人生的感性思考。

路在脚下,梦在前方,仰望星空,勇敢前行,这是这门课带给我最深刻的体会。专业课上,我们埋头苦学的知识和技能是前行的基础;“诗词与人生”这样的选修课带来的自我体悟是追逐梦想的方向。仰望星空的同时能够脚踏实地,才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停前进。(白玉瑶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