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学着创新,踏着浪漫,追着梦想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进入大学,这个平台让我有了展望世界的机会。科研一线的老师指导,先进学术理论的新鲜血液,我更切实地嗅到了时代的清新味儿。

我所学的专业是应用物理学,顾名思义是把学到的物理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的一门学科。创新是把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重要方面,优秀的创新成绩是我们专业同学简历中最闪光的加分点。所以对于我们这些对创新从未涉及的学生来说,“创新教育”是一门必修课,它是针对大学生创新能力专门开设的一门课程。

第一次得知这门课的时候,它给我的是一种空泛的感觉。我的潜意识里始终觉得,创新与天赋、机遇相连,它如同写作灵感,是一种无迹可循的东西,怎么学得来呢?

很快我就发现了我的浅薄。

第一节课,创新教育的老师讲解了中学阶段的物理学基本知识,如牛顿第一定律、杠杆原理、热力学定律等。高中学理三年,这些知识早就烂熟于心了。即使内容对我来说比较容易,这位老师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他穿着正装,短发像刷子一样直竖着,神态慈祥却坚毅。流利的语言,清晰的思路,竟然用我已掌握的、熟知的知识讲出了一节有趣的课,引发了同学们对儿时的“积木”的兴趣。在“嗒、嗒、嗒”的板书声中,时间跟着粉笔流逝。粉笔所剩不多,而铺垫已经完成,老师放下粉笔,拿起水杯慢慢地喝了一口水,向我们掀起创新的面纱。

牛顿说过:“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若将创新比作建造大楼,这些基础理论都是建设中最坚实的材料,是大楼的地基,看似寻常,但是必备。老师说:“牛顿,大家都知道,他对近代物理学的贡献有很多,验证了物理学先驱的结论,为后世的理论推进、科学发展与创新打下了部分重要基础。可如他这般谦逊的态度是更可贵的,这种态度的传承对后世科研创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思想贡献。所以今后,无论我们班同学取得怎样的成功,谦逊态度不可少。”

从小喜欢科学的我,本就对未知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热爱,也梦想自己站在世界科学的前沿。在那天的课堂上,老师一句句幽默风趣的阐述,一次次热情真诚的眼神交流,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科学创新的魅力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切。只此一节,我便喜欢上了这门课。

推动创新离不开谨慎的质疑。老师也教我们查阅资料,学习资料中的知识,希望我们学会质疑。理论是创新的材料,即使是网上查到的资料论文,也会有出错的时候,我们要用已有的知识去推敲理论,思想碰出的火花都会化成最终的收获。认知与未知并存,科技前沿的理论总有些是尚未完善的,当知识还是存在争论的时候,就要在运用中不断摸索实践;风险与机遇并存,要秉持不惧未知的精神,使那些未定的理论在不断质疑、反复推敲的过程中完善,逐渐形成更加健全的理论体系。

追求创新,要求我们饱含工匠热情。创新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成功往往在转念之间,一张微不足道的窗纸就能挡住黎明。老师的研究领域是电池材料,通过替代电极或者电解质的材料开展科研创新。老师曾感叹道,记得有段时间,我创新热情高涨,待在实验室里好几个月,把几乎能想到替代电极的材料都实验过了,可就是没能成功,实验上已经没法进行了,之后总感觉不甘心,一直想着那些实验数据,后来某次吃饭的时候,醍醐灌顶,突然想起来了一种合金材料,跑去实验室换了一下,结果真的成了。老师说他很幸运,世界上有很多埋头一生,饱含热情的人最终都没能为世界留下自己创新的痕迹。呼!只有沉下心去埋头苦干,饱含热情又精益求精,才有可能取得成功吧!

感谢这门课——创新教育,让我走入创新实践的大门,让我与梦想更近一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