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麻绳上的荣光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一条麻绳能代表什么呢?对于材料与冶金学院女子拔河队来说,麻绳是两个多月的训练,是努力奋斗的青春,是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在校第51届运动会上,材冶学院女子拔河队过五关斩六将,夺得学生组女子拔河第一名。

一条麻绳,两支队伍,20个追梦女孩。她们来自不同的班级,却有相同的目标:拿下冠军。材冶学院的女子拔河队,在预赛中脱颖而出,并且在决赛中一鼓作气夺得冠军。但在荣誉和鲜花的背后,多少心酸疲惫不为人知,作为女子拔河队替补队员,我懂她们的辛苦与付出。

“起绳、预备”,赛场上裁判的号令与脑海中教练的话语重合。仅是简单的准备工作,大家就已经重复训练过无数次,队伍八绳位置的成员田欣彤说:“这次拔河比赛打破了我以往对拔河这项运动的印象,大学前,拔河比赛都是选拔力气大的同学直接参赛,大家也都没经历过正式训练,所以学院拔河队刚开始训练时,大家都感觉特别累,根本坚持不下来,特别是预备下压、抢绳这几个动作,非常有难度。”我记得一开始我和田欣彤的感受相同,下压动作根本坚持不了几秒,更别说在比赛中灵活运用。可认真努力的人,结果总不会差。“多亏了训练,我可以突破自己,成功坚持30秒。”田欣彤说,“自己平时也会多做一些有助于下压的动作来锻炼自己,比如扎马步、背靠背倚靠、贴墙下蹲等。”

预备抢绳后,则是依据对手的力量“反馈”进行计策调整:敌强我弱,要以防守为主;敌弱我强,则要一鼓作气大胆进攻。女拔五绳杨漪楠同学作为队伍里的中坚力量,分享了她的经验:“防守时需要蹲得很低,腿蹬直,牢牢钉在地上。进攻时,一定要随着口号一起发力,腿一蹬一收。”训练过程中,队员们谨记教练的指导方法,多次通过先防守再进攻的方法,赢得了与陪练团队比赛的胜利,这更加激发了女拔队的士气。杨漪楠自信地说:“比我们力气大的男生都能拔过,对战其他学院的队伍,我们肯定能赢。这一条麻绳将我们10个女孩紧紧栓在一起,齐心协力,无坚不摧。”

其实,麻绳上除了比赛的队员,也有工作人员的默默努力。有一位特别的工作人员,她叫于枘艳,在日常训练中,她细心的工作表现和乐观的态度感染了所有队员,每一位队员都很喜欢她。于枘艳说:“我们要把最好的保障带给大家,不让女孩们受伤,想让大家安全地完成比赛。”比赛前夕,由于主力队员伤退,她临危受命,担任队伍二绳位置。她说:“临场更换队员的情况确实是有点突然,从带队的工作人员变成运动员,身份上的转变让我也陡增了很大压力,担心因为自己影响整个队伍训练的节奏。”正式比赛的日子越来越近,她没有太多时间去考虑,就跟着大家一起训练。训练结束后,她还会单独加练。“因为之前一直陪着大家训练,一系列的训练流程和训练强度我都能迅速适应,跟大家一起训练真的很开心。从小组赛第一到夺冠,这一切都是大家努力得来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比赛的时间虽只有短短几分钟,却需要10名队员全力以赴。我看到她们咬紧牙关,麻绳上用力到指尖发白,看见她们因攒着一口气用力而发红的脸颊……也许她们此时的表情很“挣扎”,但她们却拿出了最好的态度。哨声响起,全场沸腾,观众们都为这群女孩的成功喝彩、呐喊。

这群“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孩,在校运会的赛场上夺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在麻绳上留下了她们的故事,也让我们记住了这支向阳而生的女子拔河队。(范依诺 文)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