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召开中共辽宁科技大学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暨2022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3-04

   31日,中共辽宁科技大学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暨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学校礼堂召开。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统战团体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华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平代表常委会向全委会做工作报告并作总结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志强部署学校2022年工作,孙晓华通报2021年度学校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学校2021年工作,分析研判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党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以史为鉴、勇毅前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李平指出,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以更高标准、更实作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办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圆满完成干部换届任务,创新推进学校法治工作,重点抓好了四件大事的工作。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内涵建设迈上新台阶、高质量发展得到坚强保障。他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常委会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给教育带来的外部挑战,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以更好地迎接机遇战胜挑战,更好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主动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性问题,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走向深入,不断开创学校教育工作新局面。

 张志强在部署学校2022年工作时,确定了四项重点工作。一是要聚焦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持续打造优良校风学风教风,加强网络文化内涵建设;要加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二是要聚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本科招生就业工作质量、继续教育服务供给质量。三是要聚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能力。要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完善一流学科建设规划和建设体系,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持续推动学科布局优化;要全面强化科研能力水平,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制度改革,持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继续打造学校优势平台和特色平台;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主动融入辽宁“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格局;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要聚焦内部治理优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深入实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学校法治化进程,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推进民生改善。

 李平就做好学校2022年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在讲政治上下功夫。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态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贯彻体现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贯彻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贯彻体现在日常言行上。遇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二是要在勤学习上下功夫。领导干部必须要加强学习,坚持缺什么、学什么,深入学、系统学,真正学深学透、学懂弄通;要把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学习和工作“实对实”,把知识切实转化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本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三是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引导和带动广大师生员工,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要不断强化说了干、定了办的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发现问题、长于解决问题,以果决坚定的行动确保学校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聚焦最好抓推进,锚定最优抓落实,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集中到抓好当前、打牢基础、利于长远上。四是要在促团结上下功夫。要树立以“事业为重”的意识,坚持把干事业、促发展作为领导班子团结的共同基础;要有“共同干一番事业”的胸怀,坚持用事业凝聚人心,在谋事干事中增进团结;要自觉地服从并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合力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共同促进各项事业发展提质增效。五是要在改作风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勇于担当,确保各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要坚持眼睛向外看、眼界向远看、眼光向前看,以更广视野、更大格局、更高追求谋划工作;要时刻保持使命在肩的责任心和不懈奋斗的进取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团结带领师生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强化对重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将目标任务量化细化、实化,不折不扣将会议各项目标落到实处。

   32日下午,为更好贯彻中共辽宁科技大学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暨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组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校领导、学校正处级领导干部分为四组进行讨论。会上,各研讨组认真学习研讨李平书记、张志强校长的讲话和《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围绕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风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管理等方面交流意见。大家纷纷表示,李平书记和张志强校长的讲话极大地提振了干事的精气神,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为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任务具体、责任明确。站在新学期新起点,我们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埋头苦干、砥砺奋进,扎实推进2022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王卓/文 金会刚 大通社记者 赵龙龙 何魁泽/摄)

编辑: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