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9-15

9月14日下午,辽宁科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学校礼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回顾总结,部署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各项工作,以主题教育新成效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平主持会议并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李平指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有力指导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目标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主题教育,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思想武装、党性锤炼和精神洗礼,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取得了新成效,为全力书写“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科大何为”的时代答卷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平强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扛稳扛牢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聚焦主线抓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严格落实“及时跟进学习”学习任务,开展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加强对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分类管理和分类指导,形成党支部推动工作“一融双高”案例集,多场地、多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体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注重实效抓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印发《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建立调查研究“1268”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干部坚持因地制宜,围绕学校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调研优化决策、改进政策、促进工作的作用,建立“四清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的实际成效。三是凝心聚力抓高质量发展,书写时代答卷。制定《辽宁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 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提出12个新突破、60个行动项目,校院两级74个推动发展项目、91个服务师生办实事项目联动推进,同题共答,学校人才培养取得新提升、学科科研取得新成效、服务发展取得新突破、为民造福取得新增强,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实现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四是刀刃向内抓整改整治,净化政治生态。学校党委围绕中央提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等共8个方面深入检视整改,聚焦发展实际以及师生关切诉求和急难愁盼问题等明确“5+1+1”专项整治方案,及时跟踪、督促整改、更新台账,逐步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净化政治生态取得明显成效,干部队伍出现新气象新作为。五是健全机制抓常态长效,形成发展合力。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建章立制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完善了一批管长远、固根本的长效机制,已完成校级制度废止7项,修订16项,新立34项,院级制度废止57项,修订124项,新立63项,从体制机制上破解了经常提、经常改又反复出现的问题。

李平指出,学校党委紧抓主题教育重大契机,坚持规定动作当标杆,彰显特色做表率,有力促进了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务实管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三张清单”为抓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三是坚持分类指导,完善闭环工作机制,理论学习质量明显提升。四是坚持系统思维,以“四链融合”成果转化模式持续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质效。

李平要求,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能有“过关”心理、“交卷”心态,要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慎终如始、用心用情做好“后半篇”文章。一要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信念的强大力量,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强大力量,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推动常态化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三要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全力以赴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要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强根固效的强大力量,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李平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认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做好总结提升工作,持续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强大力量,为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辽科大”智慧和力量。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院级单位党组织委员会委员、纪委委员,全体组织员;全体党支部支委和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记者:吕轶卓 供稿单位:宣传部 图片来源:金会刚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