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获批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09

近日,从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批准设立东北师范大学哲学等51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通知》(人社部函〔2023108号)中获悉,辽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成功获批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学科建设工作又上新台阶。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工作,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抓紧部署,梳理学科学术队伍和科研成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申报计划。拟申报学科全力加强学科建设,注重成果产出,持续加强高质量论文、高级别项目、高水平成果产出,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学术生产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申报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反复推敲论证,凝练材料,使优势学科脱颖而出,确保通过提炼、升华,充分展示学校特色和优势,高质量完成申报任务。

辽科大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辽宁省“双一流”学科,近年建设成果丰硕。青年教师以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发表论文;科研团队研发的“耐高温无色透明聚酰亚胺(膜)”打破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成为“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的关键组建材料,并实现总投资4亿元的转化投产。首次合成全氮五环阴离子化合物“pentazolate”,解决了困扰含能材料研究领域的世界难题。“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三个学科进入ESI1%。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物理化学”“化工原理”两门课程获评国家一流课程。主办新型功能材料国际会议;承办第九届全国煤化工青年学者论坛;每年与俄罗斯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举办中俄化工与材料双边学术会议;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联合成立“碳基能源国际合作中心”并联合培养博士生;“中俄工程材料化学领域国际化研究与人才培养”项目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学科建设水平和影响力持续扩大,连续4年在省“双一流”考核中获评优秀。

此次获批是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发展,实现了博士后流动站零的突破,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下一步,学校将严格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工作,加大博士后招聘力度,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提升博士后工作服务水平,进一步壮大高水平青年人才队伍,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供稿单位:发展规划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