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碳冶金关键技术和装备联合研发”项目启动会在辽科大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3-04

3月3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低碳冶金关键技术和装备联合研发”项目在辽宁科技大学召开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冯起院士、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魏伟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张建良教授、河北省金属学会王新东教授级高工等相关领域专家出席会议,校长张志强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项目启动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军主持。

会前,校党委书记李平接见了参会专家,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志强在会议上致辞,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表示作为项目参与单位之一,学校有能力、也有决心与其他合作单位通力配合,攻破项目难题、完成预定指标,并预祝项目顺利结题。

在项目论证会上,项目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项目总体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工作机制和预测结果等方面进行汇报。项目聘任专家对实施方案、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法等进行反复交流,同意项目启动,并希望项目组能够坚持目标导向,积极做好统筹工作,保持科研的严谨态度,加强各单位交流协作,信息共享,集智攻关,高质量、高水平完成项目预定各项任务。项目负责人徐文青研究员表示,将根据专家论证意见,协同中外双方开展低碳冶金前沿研究,分工合作研究任务,共同构建铁矿石富氢还原工艺冶金性能数据库。外方合作代表为各位与会专家颁发项目咨询专家聘书,并表示,希望中澳双方能够长久合作,积极构建包含澳矿在内的铁矿石富氢还原工艺冶金性能数据库,促进中国冶金碳减排技术快速升级。

据悉,项目中方申报团队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围绕低碳冶炼关键科学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共同推动低碳冶炼技术进步和转化应用。此次启动的“低碳冶金关键技术和装备联合研发”重点专项着眼于能源低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高炉炼铁工艺近于饱和的瓶颈问题,并针对钢铁行业高炉低碳冶炼需求,提出“源头负碳生物质燃料替代-过程富氢置换碳还原强化-末端碳质组分分离循环利用”的全过程低碳冶炼工艺路线,进一步完善富氢碳循环还原炼铁反应基础理论体系,为高炉低碳化冶金提供理论支撑,构建钢铁行业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此次项目启动会由辽宁科技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辽宁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西澳大利亚大学8家国内外重点冶金相关高校和企业进行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答辩,并进行项目可行性研判。据了解,学校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李先春、王绍艳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将参与项目的研发工作。(供稿单位:化工学院 图片来源:宣传部 金会刚)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