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外语学院师生参加《从图灵测试到ChatGPT》学术讲座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2-21

2月19日,辽宁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在线上参加冯志伟教授的学术讲座——《从图灵测试到ChatGPT》。本次讲座介绍了从图灵测试到ChatGPT的发展历程:图灵测试-ELIZA-沃森-ChatGPT,分析了生成式预训练模型(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model.GPT)的基本原理。通过一些实例,说明ChatGPT这样的生成性预训练模型的长处与不足。

冯志伟教授指出,当今的人工智能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是自然语言处理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而NLP中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便是智能问答和机器翻译。由OpenAl公司开发的基于转换器的生成式预训练模型(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简称GENERATIVEGPT)已经成为当前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核心技术。PRE-TRAINED GPT利用转换器模型的编码器和解码器,从语言大数据中获取了丰富的词汇、语法和语义知识,在语言生成任务上达到了相当的水平。这样一来,生成式预训练模型GPT便成为了深度学习时代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最重要的神经网络模型。Chat GPT(生成式预训练转换器)很可能会对翻译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在翻译领域,这项技术有可能被用于创建实时、高质量的口头或书面文本翻译。但是,与机器相比,人类大脑的翻译系统更加高效、耗能更低、需要的数据更少。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机器翻译还需要融入更多语言学知识中的规则,并且需要解决资源稀缺和能耗的问题。

冯志伟教授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他先后在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双硕士学位,是我国计算语言学最早的开拓者之一,长期从事语言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跨学科研究。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陈媛媛 图片来源:外语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