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跑出暑期“加速度”:辽科大后勤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8-10

  后勤无闲月,暑期人更忙。暑假期间,辽宁科技大学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在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外,还承担着基建及大型维修项目等十余项工作任务。在任务重、人员少、工期紧的情况下,后勤党政班子坚守工作岗位,抢抓维修施工“黄金期”,积极克服高温和急雨频降的天气,在实战中练兵,展现出饱满昂扬的工作状态,以最高效率、最细举措、最严作风,扎实有序推进今年暑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按下暑期工作“快进键”,奋力跑出后勤“加速度”,确保以优质环境和崭新面貌迎接新学期新生入校和师生顺利返校

 暑期前,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就开始提前谋划,周密制定基建与维修项目计划,陆续开展项目招标、合同流转、施工准备等各项工作,并对项目管理全面落实分工负责制,明确各项目校内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现场负责人。党政班子带领后勤职工挂图作战,全程监管,严把工程安全,严控工程质量,并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他们坚持每天到现场查看施工情况,督查施工质量,经常要从早上5点坚守到第二天凌晨,只为了确保各项建设工作按期施工。

 学生宿舍楼建设保质提速

 就在各项工程按着计划进行的过程中,校领导也多次冒着酷暑高温,亲临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高度关注各基建维修项目的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及工期情况。

 新建的1#、2#3#学生宿舍楼建筑面积分别为11948.71㎡和10086㎡,能够提供339个学生宿舍共计1664个床位。据后勤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1#学生宿舍楼分A、B两座,1层为浴池,2层及以上为学生宿舍,该项目A座5层梁板正在支模,B座4层梁柱已完成浇筑混凝土,计划将年底前竣工,2#3#学生宿舍楼的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及消防外网工程均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宿舍楼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学校学生宿舍不足,人均住宿面积短缺现状。

 由原锅炉房改建而成的体育中心项目,室内场地总面积约为2100㎡。改造完成后,将为学校提供近400㎡的办公场所,以及近360㎡的附属教室。

 各类项目维修有条不紊

 同样在保质提速进行着的,还有学校各项大型维修项目。校园内5、7、9舍窗户多处密封不严,老化脱落,原7舍木门变形严重,关不上、关不严,影响了日常居住,学生集中向后勤处反映了此类问题。通过集中维修,原塑钢窗已更换为双玻断桥铝窗,并添加钢纱窗,累计更换窗户721樘,共计2225㎡,添加钢纱窗1368扇;木门全部更换为钢制防盗门,共计更换防盗门157个。

 校园内3#实验楼、4#实验楼、5#实验楼、绿茵餐厅、化工学院煤化实验室、龙源公寓F座、卫钢街老干部活动中心等楼宇屋面防水层严重老化,粉化严重,屋面多处鼓包。针对此问题,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及时处置,安排工作人员,对各楼宇屋面进行重新浇筑,找平层、找坡,并在表面覆盖柔性防水层,重新铺设防水层12800㎡。在校园内3#、4#、5#、6#实验楼,楼体外墙已龟裂严重,墙面材料老化,出现了墙体浸湿的情况。后勤处负责同志介绍说:“由于雨雪影响,水会沿着缝隙渗入墙体,造成墙皮脱落,这有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我们已对各楼外墙龟裂严重部分进行铲除,并抹灰处理,对顶层及次顶层外墙进行整体挂网、刮胶泥及涂防水处理,外墙涂料重新粉刷面积达到了10500㎡。”

 学校博雅广场地面花岗岩多处鼓包、脱落,花坛及路边理石、梯台阶多处脱落,地面地砖破损面积较大,严重影响学校景观。据了解,后勤处已安排工作人员,对破损花岗岩进行更换维修,并对排水地沟进行清理及填埋碎石。

 为更好地满足学生运动需求,后勤处还对排球场、网球场、垒球场进行了整体改造,对校内东体育场地面进行维修,并拆除周围原排水沟盖板,清理基层重新浇筑盖板,砂浆找平,铺设面胶。共计完成改造网球场4015㎡、排球场2540㎡、垒球场3828㎡,体育场地面维修600㎡。

 龙源社区配套设施改造正在进行

 为提升学生龙源社区整体服务品质,后勤处协调监督龙源集团鞍山公司,对龙源社区食堂、学生公寓A座、公寓园区配套设施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其中,食堂根据设计方案升级为4.0生活服务广场,对所有档口进行装修改造升级,并根据设计方案,对楼体外大门、窗户、学生就餐桌椅进行更换,在一层增设地热供暖,调整楼层布局,对后厨涉及水电隐蔽工程进行了改造,使整体功能性得以提升。

 此外,学生公寓A座完成221个房间的门、床、阳台拉门、室内大白、卫生间墙体、蹲位、手盆的整体改造,对一站式社区服务站、18间导员值班室进行基础装修工作。在园区内,外墙已增设了保温墙,楼梯外立面已完成了粉刷。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内的全部路灯已经完成了更换,在对6个垃圾房进行了改造升级的同时,我们还对自来水、消防、消防外网及供暖管线进行了更换。”学校还正在对龙源社区2E学生宿舍内墙面进行修补,并重新粉刷大白,刷乳胶漆,已累计完成266间共23940㎡的粉刷。所有配套设施项目,将在学生返校前全部投入使用。

 积极营造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

 为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后勤处绿化部门不间断对校园内各绿地进行杂草清除、喷药杀虫、绿植修剪、灌溉等工作,组织后勤物业人员及时完成所有硬覆盖人工杂草清理及喷洒除草剂、捡拾白色垃圾、一号教学楼A、B、C区及二号教学楼C、D区教室及公共区卫生清扫的工作。此外,后勤维修班组还积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累计完成维修工作400余件。

 暑假期间,后勤处积极推动签署《辽宁科技大学与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合作共建门诊部协议》,与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积极沟通协商,组织现场办公,研究可行性方案,推动门诊部合作共建,为全校师生员工身心健康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医疗服务,寻求创新的工作途径。

 开学在即,后勤先行。这个假期,后勤人顶酷暑、冒急雨,在基建工程施工、公共设施维修、学生公寓改造、门诊部合作共建等方面事必躬亲。高温“烧烤”模式还在继续,辽科大的后勤人仍将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连续作战、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扎实推进暑假维修项目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为建设温馨舒适、美丽和谐的校园作出新贡献。(供稿单位:后勤处 图片来源:后勤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