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开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是我们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发展的根本遵循。创新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升理论武装和内外传播效能,助力学校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光荣使命。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主旨,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践行人民至上价值取向,讲好师生成长发展故事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高宣传传播效能,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做到心中有党、目中有人、事中有情、笔下有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和新闻传播通过宣传阐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引导正确思想观念建构正确行为取向,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统一师生思想,促进人心相通,塑造正确认知,激发情感共鸣,增进价值认同,充分体现着以师生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精心讲好党的初心使命、充分展现领袖人民情怀、客观铺陈伟大变革成就、深入论证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要求基础上,讲清讲透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科学理念,讲好讲活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故事。结合学校师生实际,生动鲜活地讲述学校师生在教育教学事业中奋斗的逐梦故事,讲清楚师生群体既是学校发展的的创造者、也是学校辉煌成就的剧中人。讲好能够共情的凡人小事,讲好最抚凡人心的校园“烟火”,讲好反映大发展的“小切口”,讲好成就非凡的“日用而不觉”,让校园真情故事感动人心、凝聚人心,让广大师生成为学校精彩故事的主人公。

鼓足自信自立奋斗底气,讲好事业传承发展故事

坚持自信自立,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的精神特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5000多年唯一没有中断的,具有突出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古老文明是党和人民自信自立的底色,深厚历史文化是自信自立的底蕴和提升软实力的源泉。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必由之路,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在着力弘扬阐释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社会理想、治理思想、大一统传统、家国情怀、精神追求、道德伦理、生态理念、哲学思想,辩证思维、交往之道基础上,在讲清楚现代中国是从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中走出来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基础上,诠释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必然结果。讲透彻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所承继并光大的突出特性和因“结合”而再次迸发出的先进性,是我们自信自立、团结奋斗、传承优良、创新发展的成功密码。做好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深入挖掘优良办学传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讲好师生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中弘扬雷锋精神的故事,讲好师生在教学科研服务中创新“钢铁是这样炼成的”育人文化内涵的故事,讲好师生中越是自己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传承的越是厚重的、越是特色的越是先进的故事,描绘好学校的发展蓝图,展示好师生的精气神。

培育胸怀天下战略视野,讲好学校改革发展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以胸怀天下的战略视野发展教育,需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需要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需要我们遵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属性、根本前提和根本方向,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扬学校之所优、尽学校之所能,构建并不断完善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厚重文化底蕴鲜明办学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模式。

以胸怀天下的战略视野发展教育,需要我们不断开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路径、新格局、新境界,通过更加卓越的人才贡献、学术贡献、文化贡献和科技服务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构筑学校在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教育、人才、文化与科技高地。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深入学校人才培养一线和服务社会一线,讲好学校积极开放办学、丰沛发展动力的故事,讲好科技工作“四链融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故事,讲好顺应时代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布局、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构筑学科专业发展新优势的故事,讲好夯实基础研究底盘、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故事,讲好创新实践教育、拓展社会大课堂、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故事,展现学校和广大师生用新使命呼应新发展、用新担当支撑新使命、用新举措诠释新担当的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

遵循守正创新科学规律,讲好新闻传播发展故事

坚持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真理观的鲜明体现,是对党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发展重要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理论品格。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来说,“守正”守的是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创新”就是面向校内外新闻宣传主战场,守牢阵地、开拓阵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主动求变,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积极宣传推介办学成就成果,努力掌握新闻舆论宣传主动权,营造积极向上健康良性的校内外舆论环境和文化环境,不断提高新闻传播效能和学校社会声誉,争取更为广泛的社会办学资源。

坚持守正创新,需要扎实推进新闻宣传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平台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需要紧跟时代,推动媒体发展深度融合,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舆论文化支撑。坚持守正创新,需要扎根师生工作学习生活实际,积极探索话语创新,用师生的话说师生的事,推进新闻宣传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心设置议题,鲜明展示观点,努力推出更多高品质抓人心具有穿透力共情力的精品力作。坚持守正创新,要求尊重传播规律,突出以“例”服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用鲜活事实说话,用扎实数据证明,扩大共同认知,塑造价值认同,加深情感共鸣,以发展成果吸引人,用日用不觉道理说服人,不断提升自己事、身边事的吸引力感染力,讲好新闻传播发展故事。

明晰问题导向工作思路,讲好斗争破局发展故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勇于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是事业发展突破困局的不二法门。

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定要围绕中心工作的突破和发展来推进,要准确认识和把握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聚焦学校发展进程中的大事要事,深刻反映推进发展中解放思想、突破困局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讲好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化改革的故事,讲好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当战士不当绅士的故事,讲好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直面攻击抹黑、反对历史虚无的故事,讲好广大师生敢于啃硬骨头、破解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故事,讲好直面困难、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的故事,讲好不断提升硬实力夯实软实力、发扬优势补足短板的故事。用可接受的方式传播有意义的事情,用好故事阐释好价值,以讲事实说服人、以讲形象打动人、以讲情感感染人、以讲道理影响人,大张旗鼓讲改革,理直气壮讲斗争,展示学校清明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文化生态,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引领力和实效性。

树立系统观念辩证思维,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坚持系统观念,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学校发展是全面的、整体的、系统的、有机的发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围绕学校发展开展工作,也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记述发展、引领发展。

树立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深入把握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落实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部署摆进学校工作全局中考虑,以学校整体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机性、系统性构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机性、系统性,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顶层设计,坚持整体谋划、系统有机、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聚焦中心兼顾其他,尊重逻辑,处理好重大关系,弘扬主旋律,体现正能量,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

树立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精心构筑适应学校发展需要和社会认知学校需要的工作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将学校工作体系中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优势,丰富内容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完善运营管理,凝聚外宣合力,拓展外宣格局,坚持底线思维,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工作中的战略主动为学校发展提供充沛的精神主动。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张佳亮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