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万师生“云”聚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2-10

12月9日是“一二·九”运动88周年纪念日,在辽宁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由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鞍山市)、辽宁科技大学和鞍山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挺膺担当促振兴”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进会暨“同题异构”主题艺术思政公开课在超星平台上线。

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胡承波在致辞中介绍了辽宁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格局,充分肯定了辽宁科技大学、鞍山市教育局等单位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行的积极探索,并指出此次公开课是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实践,对于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意义重大。

辽宁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晓华教授指出,举办大中小学“同题异构”主题艺术思政公开课,就是要教育引领青少年学生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生动实践中挺膺担当、矢志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鞍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鞍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弘指出,鞍山市教育系统将联合鞍山市高校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以更优秀的教育成果,引领广大师生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东北、为辽宁擘画的全面振兴蓝图变为现实。

“老师,咱们刚解放时候,一穷二白的,为什么要打抗美援朝战争呢?”“眯眯眼是审美问题还是种族歧视问题呀?”“我马上中考了,文化课这么重要,体育课到底有没有用?”“电影明星长得好看,我崇拜他们有错吗?”面对大中小各学段学生们提出的诸多“刁钻”问题,来自鞍山市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们进行了既深入浅出又妙语频出的讲解。承担本次教学任务的教师团队由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全国钢铁行业优秀团干部、辽宁省优秀教师和辽宁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组成,课程围绕以德为先以智为本以体为要以美为贵以劳为基五方面,用师生对话形式,入情入理地摆事实讲道理,教育引导青少年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公开课总策划人、辽宁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洪泽教授说:“思政课就是要敢于直面学生的各种思想问题,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用真理力量引导学生、以艺术情操陶冶学生、用赤诚情怀感染学生、以浩然正气充盈学生。”


公开课以舞台为讲台,以节目为课件,以演出为教学,用思想激荡思想,用真知唤醒智慧。精心设计的“课件”成为理论讲解的艺术解析和情感共鸣。《家国》展现了民族危亡之际,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坚强决心。《长征》用清澈透亮的童声演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壮丽英雄史诗。197653》这个数字背后是抗美援朝战场上浴血奋战、英勇捐躯的197653位烈士,大学生用说唱方式还原了英烈们保卫家国、舍生忘死的英勇豪迈。小合唱《中国军魂》、原创诗朗诵《魂兮归来》用时空交错的青春会面,抒发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矣的无限感怀。《盛世清明》《奔跑》《勇气》《少年中国说》等节目课件,用活泼俏皮的舞蹈、青春洋溢的歌唱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少年的朝气蓬勃、清澈纯粹。整堂公开课兼顾大中小各学段学生教育梯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层层深入、有机衔接,公开课既有润物无声的感染力,也有惊涛骇浪般的冲击力,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鞍山市铁西区共同小学一位小学生表示:“情景剧《回到妈妈小时候》很有创意,令人难忘,原来妈妈总是想把她没能拥有的都给我,以后我要多多理解体谅妈妈。”鞍山高新区华育学校一位中学生激动地说:“摇滚改编版《我的祖国》听得我血脉偾张,这堂思政课简直是一场艺术盛宴!”辽宁科技大学一位大三学生说:“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尖锐问题,老师们都能解答得入情入理,这样的思政课让人信服。”

全省34.2万大中小学生、学生家长和省内高校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同上一堂兼具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亲和力的思政大课。公开课获实名点赞37.6万次。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