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实干笃行 绘就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01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省委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将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和学校内涵式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有效增强发展动能,全力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

坚持深学细悟,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

学校党委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完善理论学习闭环工作制,制定详实的理论学习方案,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同步推进,持续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深功夫,在全面学、系统学、跟进学上下真功夫。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学、分层分类覆盖学、理论实践融合学、赛测结合精准学、线上线下联动学、创新方式沉浸学,实现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高标准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4期。围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7个专题以及2个自选专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9次,累计280余组次。校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结合理论学习成果和学校实际工作,7名校领导为师生党员讲主题党课9场,其中党委书记李平以《在主题教育中全面提升“三个能力” 以扎实工作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讲专题党课。校直单位党政负责人讲专题党课65场。制定《基层党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指导性计划》,在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全校146个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1131次,专题党课582次,主题党日146次;学校理论宣讲团面向全校23个院级单位党组织开展理论宣讲32场次,学生党员先锋宣讲团多场地、多形式开展理论宣讲281场次;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研讨班,以讲座、视频辅导等形式,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理论学习;通过“送学上门”等形式,做好离退休党员学习。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将“领学”“研学”“践学”相结合,实现了以训促学、以坊研学、以讲促学、以测促学、以行践学;组织全体党员收看电视纪录片《热血河山》、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身边榜样》专题节目、辽宁高校示范微党课等,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党支部党员的学习氛围。

学校党员干部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观念更新、能力提升、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的具体实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科大何为”的时代课题,为辽宁振兴新突破贡献学校智慧和力量。

坚持求真务实,高标准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把调查研究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调查研究’之笔,绘‘高质量发展’答卷,将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争先进位的强大动力。”在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委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平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守高站位、高标准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组织领导、用心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行动快、目标明、问题准、措施实,有力推动了调查研究工作高质量开展。

科学谋划强化组织引领。学校党委准确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部署要求,结合学校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和中心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调查研究“1268”工作体制,从12个方面、依据6个步骤、按照8阶段序时推进调研工作。以“周统筹”调度方式,统筹调研对象、时间、方式和内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同时,提升调研工作质效。

聚焦问题,强化科学选题。学校党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堵点难点淤点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经各调研单位上报、调研组两轮统筹协调、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确定《辽宁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制机制情况调研》《辽宁科技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提升困境及破解对策调研》等重点课题和专项课题20项,并围绕学校正面典型案例《“四链融合”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连续三年入围全国高校百强》和反面典型案例《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树立不牢,学生宿舍生均住宿面积不达标,师生意见较大问题剖析》开展解剖式调研。处级干部确定调研题目232项,调研课题覆盖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难点问题。

深研细做,强化调研实效。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借鉴学习“浦江经验”“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坚持因地制宜,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困难多、师生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综合运用基层走访、座谈交流、随机访谈等方法畅通渠道、广开言路,开展调研1200余人次。建立多维信息收集平台,设置网络问卷调查,通过“书记校长信箱”“阳光平台”“接诉即办”等收集意见、回应诉求。建立《调查研究工作“四清单”》,召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各调研组、各院级单位党组织调研中期碰头会53场,对调研进度、推进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控,闭环管理,跟踪问效,引导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建立纵向逐级审、横向全面审的“四级审核把关”机制,对全校131份调研报告、232份调研成果材料逐一审核,召开院校两级领导干部调研成果交流会24场,扎实推进调研问题解决及成果转化。截至目前,校党委领导班子调研发现的55个问题均已解决,实现成果转化188项;处级领导干部调研发现的701个问题已解决680个,实现成果转化778项。

坚持提速增效,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学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主题教育为学校发展擎旗领航、蓄势赋能,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科建设、成果转化、服务师生、促进就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服务辽宁全面振兴三年行动和学校内涵式发展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育人为本,人才培养取得系列成果。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上半年,学校获评全国易班共建高校,3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4门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获批辽宁省首批“兴辽未来工匠”培育基地、辽宁省现代产业学院,“教育强国”中央财政预算内支持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已进入国家项目储备库。获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省优秀硕士论文6篇,1人获评辽宁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1个导师团队获评辽宁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

坚持创新驱动,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学校顺利通过二级保密资质现场审查,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服务冶金行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进入ESI前1%;“化学工程与技术”连续4年在辽宁省双一流学科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特种高温电工级氧化镁产品与技术”通过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技术鉴定,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低碳冶金关键技术和装备联合研发”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学校还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全国煤化工青年学者论坛暨第七届辽宁青年科学家论坛”,进一步扩大学科全国影响力;学校教师受邀担任Elsevier出版集团旗下期刊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副主编,提高学校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国家和地方成果转化取得突出成效。学校与矿业企业联合成立“智慧矿山研究院”,与中钢热能院联合共建“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建“高端碳素材料研究院”“河北省建筑钢结构智慧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与山东肥城市签署校地合作协议,与石横特钢等企业共商科技创新深度合作,共建“人才工作站”;成立中国(辽宁科技大学)工业遗产保护中心,与鞍钢签署工业遗产发掘研究与保护项目合作协议;建成7个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获批辽宁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1个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案例入选全国赋权改革优秀案例,获批中央服务业发展“高校输出转化专利”专项1项。截至目前,学校共签订五技科技项目总额5780万元,新增500万元以上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新增“区块链数据安全及软件著作权”等百万元以上赋权转化科技成果项目落地3项。

坚持服务师生,积极推进“幸福科大”工程。深入推进“开展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不力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 争做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明确“服务师生办实事清单”,列出院校两级共计91个实事项目,积极推进“幸福科大工程”,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师生。新建34606.4平米学生宿舍,持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新建720平米校园浴池1间,完成系列师生用水设施的持续升级改造;增设教职工独身宿舍房;在校园4处场地建设充电桩80个;校医院增加口腔科、眼科;完善图书馆空间规划,增加500个座位;教职工之家新增1000台(套)体育器材;学校后山主要道路安装视频健康和一键式可视报警装置。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内涵,建设740平米“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空间;将商业保险报销、学生证补办、毕业生《就业协议》审理、团组织关系转接等业务“搬”进学生社区,实现集中办公服务;搭建“教授有约”“处长接待日”“辅导员在身边”“心理健康咨询日”等活动平台,凝聚育人合力;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服务站,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缓解经济压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学生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升级人事综合管理与服务应用、科研创新平台、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办公系统;夯实学校大数据中心,实现对各种服务所需数据的统一获取,不断充实校务服务的“一张表”大数据;优化网络基础设施,解决校园网、安保监控网及实验室网等多业务融合专用网隔离的问题,实现对图书馆、教学区和生活区(餐厅)无线覆盖和校内资源校外安全访问,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学校公共计算机机房云桌面建设,构建桌面资源服务数据中心,快速搭建和部署各种各样的系统及软件环境,从而保证教学任务、线上考试任务的顺利进行,提升教学学习效率。坚持充分就业,提高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学校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访企拓岗77家,为毕业生开拓岗位1068个;与江苏汇博机器人、中软国际、宏大爆破、鞍山市铁西区、北京策马翻译、山东肥城、万达商管等用人单位或地市签订就业基地合作协议;精准推送“互联网+就业指导”“考研辅导”等公益直播课,组织用人单位、行业组织参与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共发布就业信息4934条,提供就业岗位34593个;承办省教育厅、人社厅举办的“校园招聘月”“就业促进周”等招聘活动,面向2023届毕业生开展大型招聘会7场,专场招聘会115场,参与单位775家,提供岗位30369个。

坚持深查细照,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瞄着问题去,奔着发展来。学校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将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照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紧追不舍、紧抓不怠,做到真检、真盯、真改。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问题找症结。学校党委以及校直单位领导班子围绕中央文件提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学校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2个问题等8个方面深入检视整改,共检视问题391个。分批次开展3次“回头看”,对已查找的问题“过筛子、纠偏差”,确保检视问题找得准、目标立得住、措施定得实、类型全覆盖。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开展“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师生身边‘微腐败’问题”“信访问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不力问题”“基层治理突出问题”“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统计造假等问题”的7个专项整治工作,共计梳理整治问题29个。

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施策解难题。建立检视整改问题完成情况定期推进和对账销号制度,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对专项整改方案中梳理列出的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化管理、清单化运行,29项专项整治任务明确工作措施42条,实行“一问题一进度”管理,逐条紧盯进度,重点跟踪问效,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坚持成效导向,推动整改到位促发展。建立检视整改推进机制,明确专人负责,适时下发序时推进提示单,对检视问题和专项整治任务,及时跟踪、督促整改、更新台账。截至目前,上报省委指导组的11个校级层面问题已全部完成。全校46个校直单位已推动368个整改任务完成对账销号,并建立了整改完成情况工作台账。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对照工作总体安排,对相关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落实,7个专项整治方案的29项专项整治问题逐一销号,推动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均按要求开展集中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平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坚持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对照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深挖问题症结,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8月26日,学校召开了党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8月底前,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均按要求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制定了整改方案,领导干部个人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截至目前,学校146个党支部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坚持巩固深化,构建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的制度体系

主题教育不是“一阵风”,而是“四季雨”,要巩固深化、久久为功,及时将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走深走实见长效。

学校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制度建设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制定《辽宁科技大学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试行)》,开展制度执行情况和OA系统使用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切实提升制度执行效果,以强有力的制度执行力巩固保障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工作,建立常态化校级制度立项建设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制度的废止、修订与新立工作,制定校院两级制度建设工作清单,截至目前,已完成校级制度废止7项,修订16项,新立34项;院级制度废止57项,修订124项,新立63项。开展第二届“改革与制度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确定15项制度创新成果,真正把创新性的好制度总结出来、建立起来、推行下去。持续加强“阳光校园”平台应用及运行管理,做好学校信息公开网站“现行规章制度查询平台”维护及更新工作,便捷师生对制度的查询、学习和使用,保障师生群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已公开校级制度259项,营造了制度公开的良好氛围。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以饱满热情吹响奋进集结号,以实干笃行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服务国家发展和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贡献辽科大力量。(供稿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