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智慧教室为构建智慧教学新生态助力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2-11

辽宁科技大学10间全智能智慧教室投入使用已经两年,16间简易智慧教室也已经投入使用了1个学期。通过重构教学环境,建设育人新生态,智慧教室已经成为教学数据高度共享网络课程平台和课堂互动教学平台,推动了教学模式从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转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型课堂,将教师从 “粉笔+黑板+PPT”的教学形态中解放出来,同时激发起学生参与课堂、开展教学互动、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学校现有10间集多屏联动、大小同屏、多终端接入、全员参与互动、全方位录课为一体的小组讨论型智慧教室以及16间简易智慧教室,支持学生开展翻转课堂、小组研讨教学,更为本地课程录制、跨校直播交流提供服务。学校另有35间教室配备希沃智能教学一体机,能够实现屏幕共享,实时同步,远程教学,同步双向通话。200余间教室实现多媒体全覆盖,所有教室实现网络覆盖,能够顺利开展线上线下异地同步教学。另外,学校实现所有教室的考试标准化建设,所有教室都覆盖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同时在97间教室安装了直播录像系统,通过网络端能够实现线上听课,打通了教学督导、教学听课检查与教室之间的距离,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充足保障,实现了教学与管理的闭环。下一步,学校还将做好智慧教室的培训和推广使用工作,从营造教学环境、变革教学理念、创新评价方式等维度,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教学改革。本学期覆盖开课数量近160门。

电气2022.1班王其鹏说:“在线性代数课程中,有时题目的解题过程不是一块黑板能写完的,而新的智慧教室给了老师更多的操作性,也让我们可以直观地去感受一整个大题的解题思路。本学期新的智慧教室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让我们都更加乐于参与到课堂中,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的互动性。”


重塑教学新生态 互联网与教学深度融合

智慧教室通过教学信息化设备的互联网式升级、搭建在线学习平台、课堂互动教学平台等系统,实现学生课前在线预习、课中分析讨论、课后在线复习的创新性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成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个教室太棒了!无机化学课上,智慧教室能够了解到学生每一次作业、每一次测验、每一次课堂问答中存在的薄弱知识点以及学生是否积极参与学习,掌握知识点情况。”化工2023.1班高晗越说。

便捷课堂一键启 教学设备智慧物联管控

智慧教室的物联网具有一键上课、一键下课、远程升级和操控等技术手段,可保证所有设备的管理都能自动进行,上课教师仅需一键启动课堂,所有设备都会围绕教学过程自动进行。教师在上课过程中播放视频,仅仅点击视频播放即可,音响、录播、摄像头等设备都自动进行调节以适应屏幕与教师的自由切换,达到完全简单化操作。

建设育人新模式 教学数据高度共享

智慧教室的使用打通了课程建设平台和超星、雨课堂等课堂互动教学平台,通过创设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活动场景,设置符合教学活动开展需要的教学环节和流程,让传统的教学方式变得更方便快捷。同时通过全方位,即时地教与学过程数据分析,辅助教师、教学管理者做出科学的教学决策,进而有针对性地改善教学质量。材料2023.4班的王馨慧说,学生可以在课堂上通过小屏幕研究各种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大屏幕进行解答,同时教师也可以在手机端实时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更好地把握学生教学进展,给学生带来了很好的学习体验,也带来了很多的知识内容。

教学空间新设计 智慧教学环境激活课堂教学

全智能智慧教室将录播业务、智慧课堂、教学数据采集等技术有机融合,涵盖智慧讲台、高清直录播模块、多媒体互动模块、无线扩音系统筹设施,教室设施可实现分组移动,可为课堂教学打造一个适合教学、激发创新、体验科技,让师生都积极互动的现代信息化教学空间。

智慧教室在师生间引起了强烈反应。管理学院教师王冰表示,“智慧”教室呈现出的“智慧”课堂,让每一节常态课都具备及时反馈、有效激励、灵活互动的特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真的太方便了!”化工学院教师程俊霞说:“我的课属于典型的大班课,2至3个班的合班,每班至少35人。曾经很羡慕小班授课教师可以使用博学楼C区的智慧教室。这学期非常惊喜地发现A区很多教室也实现了智慧化。通过半学期的使用,我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为高校教育教学带来的便利和高效。这也促使我不断地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技能,来匹配这种“智慧化”教学。”供稿单位: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