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科大开展“十个一”活动助力清廉校园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2-20

辽宁科技大学纪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自2018年以来,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助力清廉校园建设,着力创建学校廉洁文化品牌。近日,以“杜绝‘微腐败’,坚守廉洁心,建设清正廉洁校园文化”为主题的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圆满结束,通过开展有特色的“十个一”活动,增强了师生对廉洁文化的认同,推动廉洁文化的传播,营造了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组织一次廉政专题学习,以学悟廉。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主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引导全校党员感悟思想伟力,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开展一次廉洁主题党日活动,以忆思廉。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重温两书一词 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校143个支部300余名党员面向党旗宣读入团、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追忆初心,牢记使命,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自觉筑牢廉洁自律意识。

发放一本学习读本,以读知廉。编印《辽宁科技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读本》,选摘有关党纪法规、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勤廉楷模、部分高校干部职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为全校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提供重要抓手。

建立一个宣传阵地,以展倡廉。建成面积为300平方米的廉洁教育基地,紧扣“廉洁教育”主题,围绕“中国古代廉洁文化的历史脉络”“建党之初至党的十八大之前反腐倡廉建设历程”“新时代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保驾护航”“以高质量监督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五个模块,宣传廉政理念,传播廉洁文化,为学校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增强纪法意识,开展常态化廉洁教育提供了场所。

开展一次漫画比赛,以画绘廉。以“画廉•说纪”为主题,开展廉洁漫画大赛,全校师生党员积极参加,用心构思、细心创作,把廉洁思想通过艺术化形式展现出来,充分发挥“小漫画大寓意”的效果。活动共收到漫画作品145件,切实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举办剪纸传习班,巧手剪廉。举办以“非遗扬正气 廉韵沁人心”为主题的岫岩满族剪纸传习班,将传统剪纸文化与廉洁文化巧妙结合,通过解读古汉字背后的清廉故事,帮助学员了解廉字背后的中国文化内涵,让学员在感受传统民间剪纸艺术魅力的同时,接受别样的廉洁文化教育,通过艺术小传承,弘扬廉洁大文化。

签订一份廉洁自律承诺书,以诺践廉。注重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组织全校152名处级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与8名招生工作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与招标采购代表人开展廉政提醒谈话26人次,并签订廉政承诺书,以承诺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廉政责任意识,做实承诺践诺,守住廉政底线。

接受一次廉洁家风教育,以说述廉。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200余人观看宣传教育片《清风传家故事会》,通过讲述者的真实讲述,将观众带入真实感人的家风故事,通过让“好家风”放大、扩散、延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廉洁之家,主动传承廉洁家风,坚持以好家风正党风促校风强作风。

开展一次廉洁主题实践教育,以观促廉。组织全校党政负责人参观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接受廉政警示教育,通过重温我们百年大党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深刻体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成果和辽宁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牢牢守住廉洁从政的“底线”。

观看一场警示教育片,以案警廉。切实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全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200余人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为你长鸣》,通过鲜活的案例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腐败给党和国家、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廉洁教育洗礼,有效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继续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形式,力求全校师生党员思想受洗礼,真正将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持续提升廉洁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供稿单位:纪委综合监察室 图片来源:纪委综合监察室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