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强国复兴有我”秋季“开学第一课”开讲

来源: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9-21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成长为具有时代气息、青春风采、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结合实际,全校联动,多种形式上好“牢记殷殷嘱托 强国复兴有我”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上好“思想政治”课

9月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平、校长张志强在校礼堂分别为2023级新生代表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李平以《传承科大精神 不负青春韶华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介绍了辽科大浓厚的文化氛围、显著的办学成效、丰硕的科研成果和雄厚的师资力量,细数了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展示了辽科大学生的精彩生活。李平希望新生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责任,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张志强以《辽科大人的作风品格与精神特质》为题,引导大一新生延续辽科大文化基因,传承“勤奋、向上、求实、创新”“博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风校训。张志强希望学生们能够珍惜人生最美的时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成为一名能够肩负起时代赋予责任与使命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秉承“博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和“勤奋向上,求实创新”的校风,传承辽科大人的作风品格与精神特质,怀揣勇气与梦想,踔厉奋发,赓续前行,奋楫争先,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9月8日,学校庆祝第39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举行。会上,对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校领导向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李平、张志强代表学校党政,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的全校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辽科大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长期以来关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支持学校工作的教师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李平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之风,始终把教师的冷暖记挂心头,千方百计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后,学校将一如既往为教师发展做好服务保障,让每一位辽科大人都能成就个人梦想,绽放人生精彩。张志强表示,实现教育强国,需要每一位教职工肩负教育重任,承担教育使命,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辽科大力量。

教师节前夕,学校组织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躬耕教坛,强国有我”“老师,您辛苦了”等,一条条闪亮又饱含温度的标语引导着教师涵养高尚师德,引导学生感念师恩、礼敬教师,在全校营造起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在接下来的“思政课”上,学校还将把“牢记殷殷嘱托 强国复兴有我”有机融入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鼓励学生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学校将组织教师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开设教师思政系列培训课程;围绕师德师风、聚焦课程思政开展新教师入职教育,举办课程思政主题培训,教育引导新入职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上好“教育强国”课

9月6日清晨,学校博雅广场上,伴随着高昂激越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辅导员及2023级新生面向国旗共唱国歌,注目肃立。学校“牢记殷殷嘱托 强国复兴有我”2023年秋季“开学第一课”准时开课。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华伴着晨曦为2023级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孙晓华向学生发出号召,要厚植爱国情怀,牢记历史、坚定信念、永葆初心,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让激扬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要挺膺责任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强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要坚持笃学不怠,不断增强学习内驱力,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在勤思细研中涵育创新意识,在躬身实践中培养专业特长和能力素质;要锤炼坚毅品格,不怕吃苦、主动吃苦,把艰苦环境、艰巨任务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主动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建功立业。2023级新生代表表示,要学习辽科大人求真务实的作风,成为辽科大的接力者,坚定理想,同心向党,奔赴远方。

学校始终立足培养广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导大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帮助学生校准人生成长航向,树立远大理想。8月16日至9月5日,学校组织学生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著作,通过微信推文的方式,开展“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线上读书接力活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累计发布推文28篇,多名学生撰写读书心得,发布读书音频,分享读书视频。大家表示,通过读书活动,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好好读书,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8月28日至9月5日,学校组织学生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活动室,召开“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主题座谈会10场。座谈中,大家分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谆谆教诲,将学习感悟转化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8月28日至9月10日,学校组织各学院、班级以“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班会300余场。班会通过PPT展示、视频播放、讲好故事、主题宣讲、专题讨论等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才强国”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重要讲话和给师生重要致信回信精神,贯通学习“四史”和新时代伟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深化大学生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激励大家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班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畅谈感受,表示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不断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8月28日至9月15日,学校组织“春风”辅导员宣讲团、党员先锋宣讲团、“钢花”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开展宣讲30余场。宣讲团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重要讲话和给师生重要致信回信等主题展开,形式新颖、内容全面,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修身养德,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8月31日,学校组织辅导员和学生在教室、会议室、党团活动室、“一站式”学生社区等地集中收看“牢记殷殷嘱托 强国复兴有我”2023年辽宁省开学第一课“云”直播,通过观看直播,进一步激发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

  上好“辽宁振兴”课

暑假期间,学校157支实践团队,1500余名师生走进河北、山西、江西等16个省份,以支农支教、理论宣讲、国情考察、参观走访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这是辽宁科技大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生动实践。同时,学校百余名返乡青年学子在河北、吉林、辽宁等15余个省份的社区、街道、村庄以“政务实践”“公益服务”“乡村振兴”“兼职锻炼”等形式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家乡,紧跟党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才道路。长期以来,学校通过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与此同时,学校联合中共台安县委、台安县人民政府共同开展“百名师生进台安·调查研究促振兴”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由15个学院组建的13支调研实践团队走进台安县12个街道乡镇,完成了《韭菜苔镇以品牌化塑造及平台搭建为基础的农产品产业优势调查研究》《台安县相关企业利用多孔镁砂制备水泥宝用低导热美铝尖晶石砖研究》等高质量调研报告15篇,辽科大青年学子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的社会实践中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学校还通过主题团日、班团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学生集体收看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出品,辽宁广播电视台北斗融媒承制的《中国辽宁宣传片》,引领青年学生品味辽宁之“重”、体会辽宁之“新”、发现辽宁之“美”、感受辽宁之“好”。日前,学校发挥专业优势,组织艺术学院师生创编的大型原创雷锋主题话剧《恰在青春时》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当中。该剧融汇曲艺、歌舞等多种艺术门类,以雷锋精神发祥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解放战争转折地为创作素材,讲述雷锋是如何在“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迅速成长的故事,折射出新时代辽宁人民的精神面貌,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转化为投身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具体实践的内生动力。

上好“心理健康”课

对新入学的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是学校每年的“必修课”。新学期伊始,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对2023级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大学生人格健康调查量表(UPI)两种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和心理危机干预,为学生建立个性化心理健康档案,关注重点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辅导工作,精准识别入校新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同时,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还面向2023级本科新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面向其他年级学生开设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帮助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让学生通过专业的课程讲授,掌握对应学业、情感、人际关系等方面心理压力的调节方法,提高心理适应能力。

上好“文化传承”课

学校始终把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注重学生品德和人格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延续文化基因。9月5日,辽宁科技大学“钢花”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举办坚守好“魂”和“根”主题宣讲会,30余名校院团学骨干参加宣讲会。宣讲团成员从不同宣讲主题和视角出发,结合当代大学生所关注的网络热门话题进行宣讲,引导青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同日,“鞍山情·家乡美”大型原创弘扬家乡文化艺术展演走进校园,千余名学生及新生家长在学校礼堂,同上辽宁科技大学2023年秋季“文化传承”开学第一课。展演通过评书、快板、器乐、舞蹈、喇叭戏等艺术形式展示了鞍山秀丽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钢铁特色。材冶学院2023级河南籍新生赵帅龙说:“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辽宁鞍山,这场精彩的演出让我认识了鞍山、了解了鞍山,辽科大坐落在的钢都鞍山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土木学院2023级鞍山籍新生戴瀚漳说:“看完这场展演,让作为鞍山人的我倍感自豪,也更加热爱家乡。我要刻苦读书,努力为学校发展、鞍山建设、辽宁全面振兴贡献青年力量。”9月6日,校团委举办古典诗词鉴赏沙龙活动,来自千叶演讲协会、国风学社、子衿汉文化协会的30余名同学和老师一起诵读《将进酒》《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等经典诗词,品鉴古典诗词中的经典篇目,感受诗词的文化魅力和精神力量。“学校就是要通过上好‘文化传承’课,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在陶冶情操中塑造家国情怀、传承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这是辽科大人的共同期待。

上好“校园安全”课

“安全”,最好的做法是“预防”。为了帮助大学新生们平安、顺利地度过大学时光,提高安全素质,学校通过VR虚拟、H5动画、游戏交互、视频等多种媒体手段开展入学前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安全技能和素养,在学生中掀起安全教育小高潮。同时,学校还利用辽宁科技大学网络安全教育平台,围绕意识形态安全、卫生安全、防电信诈骗、交通旅游安全、财产安全、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学业安全、国家安全、心理健康安全、人际交往安全、禁毒安全等12个方面,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宣传网络安全理念、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推广网络安全技能,营造校园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讲好“校园安全第一课”。此外,在9月6日新生报到当天,邀请高新分局千山派出所民警,现场对学生进行反诈宣传;9月7日各学院对2023级新生第一时间开展了入学安全教育;9月8日学校安全保卫处在新生军训开营式上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接下来,学校还将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加强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召开主题班团会、升旗仪式等教育活动,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树牢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记者 张璐)


编辑: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