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课挺好的(六)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4-21

 

土木工程学院 建环2020级 张心怡

 时间如雪,在光阴的奔腾中消散减少。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不能像春姑娘一样迎着风在教室里听课学习,只能窝在我们的小“家”透过屏幕听老师讲课。然而就是这一方小小的天地,承载了我们线上学习这段独特的经历。     

 线上教学需要我们积极参与,充分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如果不认真努力,即便老师们讲得再好,也难有好的收效。当然,线上教学也有诸多好处,老师们充分利用平台功能设置有趣的教学环节,例如一个简单的课堂小游戏,就能很好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大家都争着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活跃了,某个类型的知识点也就在欢声笑语中掌握了。除此之外,平日里同样的问题,不同的同学可能会问上很多遍,老师们需要一遍遍地解答,而今老师则把共性问题集中起来,录制成指导视频分享到群里,极大地提高了辅导答疑的效率。如果我们看了视频仍有疑惑,依然可以随时与老师线上沟通,聆听老师的远程指导。

 线上学习锻炼了我们的自控能力。隔着屏幕,老师们无法像在教室一样实时掌握我们的学习状态,如果我们选择放松懈怠,就会跟不上老师的进度节奏,被自律的同学逐渐落下。这就要求我们强化自控能力,一环一环地跟紧老师,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节网课、学好每一个知识点,相信这些良好习惯的养成终将成就更好的我们。

 线上学习培养了我们的自学能力。线上教学资源丰富,除了课上聚精会神、紧跟老师思路,课下我们有了充足的时间上网查阅资料,夯实课上所学知识点,拓展自己的知识面,预习下节课将要学习的内容。另外,对于一些理论性较强、理解起来较为困难的知识点,我们也可以借助网上的慕课、习题等资源来加深理解、巩固夯实。如此一来,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学习是一个不断修炼自我的过程。疫情时期,我们更要不断完善自己,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用实际行动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用最后的成绩证明自己的努力。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

矿业工程学院 采矿2019级 张金昌

 家是人生的归宿,是每个人内心最温暖的一隅。求学十余载,学校可以真正意义上算是我们第二个“家”,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能够居“家”上课挺好的。

 有人说上网课效率低,学不到东西,我觉得并非如此。大学的学习本身就是以自我学习为主,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本质上,线上与线下传递的知识内容是一样,区别就在于学习氛围和个人的自律程度。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宁心静气,在居“家”的日子里默默努力,悄悄惊艳所有人,狠狠地“卷”一下室友们!

 “居”家上课前,寝室里每个人都很忙碌,室友们都很难聚在一起。如今,生活节奏慢了下来,大家可以在有限的安全空间内,享受最大的自由。学累了,一起去散散步、打打沙包、踢踢毽子、跳跳广场舞、听听“科大好声音”,感受一种从未有过的慢节奏校园生活。

 疫情的肆虐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虽然我们不能战斗在抗疫一线,但至少我们可以听从学校安排,做好自己,活好当下。老师就如同我们的“大家长”,他们费尽心力,只为护我们周全。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少些抱怨、多些理解,相信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经常在网上看到有人说,“疫情偷走了我们三年青春”,可青春就是青春,是人生某个时期的所有经历、感悟和记忆的合集。我们的青春不会被偷走,我们不过是经历了一场其他人从未经历过的青春,尽管没有书中描绘得那么灿烂,但它依旧意义非凡。疫情总会过去,这段青春也终将成为我们生命中一段难忘的历程!

 加油!辽科大的家人们!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安然无恙的你们!

经法学院 法学2021级 李小芳

 “诗意满园随入境,阳春三月总关情”。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校园里原本应该是一派生机盎然,同学们背着书包匆匆走在上课的路上。然而,我们的脚步暂时停下了……

 疫情面前,我们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一线,守护人民安危,但可以像他们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停歇的是脚步,而学习的意志与精神却从未消逝,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叫 居“家”上课,也是别有风味的一番体验。与线下教学相比,我们节省了来回路上的时间,这样一来“温故知新”的时间就更充裕了,有了巩固旧知识和预习新知识的过程,再听老师讲课就能很好地跟上节奏,不会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居“家”上课,有人会认为没有了诸多约束,我们可能会“随弯就弯”,天天睡懒觉,不认真听讲,不按时完成作业,没有自控能力。实际上,我们六个人的小“家”学习氛围浓厚,遇到问题时常一起讨论,各自发表观点,互相汲取“营养”。“家”里默契地形成了各自的分工,生活上,有耐心细致的“爸爸、妈妈”,学习时,有搞笑聪明的“姐姐、妹妹”,“蜗居”的日子温馨又充实。

 有困难,就有向前冲的动力。面对疫情严峻的形势,我们日常的生活受到了一些限制,买水果、日用品没有以前方便,活动的范围也变小了,偶尔也会烦闷……但正是这些困难和磨难给了我们快速成长的契机,坚定了我们努力变强大、变优秀的决心。每一段经历,无论苦乐,都是人生珍贵的一部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走过阴郁,相信我们很快就会迎来一片曙光!

化学工程学院 应用化学2021级 马婧怡

 新冠疫情卷土重来,这一次,它来势汹汹,使得我们不得不开启居“家”上课模式,而这个“家”正是我们温馨的寝室。

 在线上,老师们放下粉笔,走进云课堂,教学模式改变了,但他们仍旧声情并茂地传道授业,恨不得把毕生所学全部传授给我们;在线上,老师们各出奇招,精心安排教学环节,活跃课堂气氛,只为提高我们的课堂学习效率;在线上,师生间的距离虽然远了,但心却更近了。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封校的这段日子里,随处可见的教师志愿者和学生志愿者,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兢兢业业地为我们服务,没有丝毫抱怨,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默默奉献的大爱。进校支援的医务工作者身着防护服,在狭小的空间里给一个又一个学生进行核酸采样,反反复复循环着一个动作,一干就是一整天,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无私无畏的大爱。食堂的工作人员与我们同吃同住,每天起早贪黑,经常超额备料,忙到凌晨一两点,更有甚者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实在疲倦了就在食堂的椅子上小憩一会儿,只是为了能让我们吃饱吃好,在他们身上,我看见了舍己为人的大爱。

 被爱环绕的我们,即便居“家”依旧幸福。唯有珍惜眼下这来之不易的一切,才能不负无数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教务处大学生学业发展指导中心 供稿)

编辑:徐文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