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没有退路 唯有全力以赴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5-09

 “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国际劳动节,致敬最美劳动者!感谢家人!”5月1日早晨,纪振廷发完这条状态后,一如既往来到龙源公寓学工抗疫突击队集合点,和同志们一起晨练,开启了新的一天。

 春去,夏至,他和广大学工人一样,如钉子般钉在抗疫一线,不动摇、不退却,把责任扛在肩上,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更大的信心、更细致的工作,守护学生成长,保护校园平安。

 闻令而动,勇做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望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学生管理工作组组长、机关学团党支部书记,纪振廷知道自己是学生健康安全的陪伴者和守望者,责无旁贷;他更知道,以学生为本就是带领学工队伍守牢学生安全防护线,保证学生学习生活如常。3月15日,在学校封闭管理前一天,纪振廷就入住学生宿舍,24小时驻寝值班。6天后,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13000余名学生住在龙源公寓,空间小,密度大,学生教育管理难度高。他迎难而上,与学工队伍同志一道与学生同吃同住,战“疫”在一线。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学工队伍坚守岗位。进驻校园的学工人24小时在岗,1440分钟待机;身在校外的,陪护就医,转送物资,爱心守护,同志们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把学校党委的温暖传递到每名学子的心间。

 从春寒料峭到桃之夭夭,再到青杏缀枝,纪振廷已在抗疫一线坚守近两个月,经常工作到凌晨。早晨一睁眼就开启工作模式,要么思考怎样工作,要么践行思考的结果,分分钟行进在疫情防控的路上,总是“电量满格”。他当然知道自己也是家里的顶梁柱,两个孩子年幼,父母健康状况不佳,爱人工作也特别繁忙。但特殊时期,他和同志们不但要教育管理好2万名学生,更要给予他们温暖、关爱、信心与力量。

 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叫响“抗疫突击队”称号

 经校党委批准,学校专门成立学工抗疫突击队,并同步组建学工队伍龙源临时党支部。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华亲自挂帅,担任龙源临时党支部书记,纪振廷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他要争当抗疫先锋,更要带动支部党员干部构筑坚不可摧的防疫堡垒。

 学工抗疫突击队一经成立,便建立了早晚例会制度、重点工作提示卡片制度,分片包干,包保到人,精准落实“一检二巡三站岗”“四查四看一听”……

 为进一步提振抗疫信心,影响带动学生积极健康生活,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学工抗疫突击队开展“我在抗疫第一线”岗位练兵活动。集体晨练、唱响红歌、抗疫论坛……每天早晨,学工抗疫突击队队旗高高飘扬,全体队员一起向阳奔跑,整饬有序,步伐稳健,赢得同学们由衷的掌声,更引来追随者跟跑。

 排兵布阵,织密疫情防控网

 两个生活区,19座公寓楼,2万余名学子……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为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学生管理工作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一是织牢两级封闭管理“硬网格”。建立校园一级网格化管理区3个,二级网格化管理区19个。楼长、楼层长、寝室长,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织密多元化管理“软网格”。督促学生切实用好“今日校园”APP,发挥“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寝室先锋岗”作用。

 工作琐细繁杂,纪振廷以身作则走在前面,组织辅导员每天“四查四看一听”——学生自查、学院巡查、交叉检查和随机抽查;看卫生状况、看通风状况、看学习状态、看用电安全;听学生诉求。每天“一检二巡三站岗”——核酸检测;园区巡视,寝室巡查;重点部位、边界地带、楼宇大门站岗。保证不断一日,不漏一处,不丢一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凝神聚力,打造硬核学工队伍

 平时为师,疫时为兵,在校党委领导下,广大学工人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开展系列活动,打造硬核学工队伍。

 除了为222名学生给予疫情临时困难补贴,为37名孤儿学生发放生活补贴,为重点帮扶学生群体发放防疫物资外……还组织学工队伍捐资助学,邀孤儿学生一起包饺子送温暖,购置篮球架,发放资助代金券……强化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工作意识。

 组织参加龙源社区“活力校园运动抗疫”趣味运动会,展现奋勇争先的团队力量,为抗击疫情提供精神支撑;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训练营之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大学生心理问题处理案例分享交流培训,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高育人质量;组织参加学校“战疫情 品书香”诗词诵读,感受党中央“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体辅导员变身“超人”,既是督导员,检查卫生、查课督学、提醒运动、激励考研;又是服务员,心理疏导、跑腿买药、送体育用品、优化购买水果流程;更是运动员,电话接不停,信息发不完,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学生工作处牵头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4月初学校成功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云平台建设单位。纪振廷深知,此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为了把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家”,他和同志们全方位思考,不间断打磨,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一支队伍,有人率先垂范,有人同向同行,合作的精神加上团队的力量,将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方应”,自不待言。

 精心谋划,拓展网络思政空间

 校园封闭管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怎样努力打开新局面,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成为摆在纪振廷和同志们面前的一道新课题。大家一起分析困境,寻找对策,在无限的网络空间创建可触可摸的思政阵地。

 纪振廷和同志们通过学工部官微辽科大助手等途径,向学生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形势,推送防控知识,弘扬师生抗疫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两会知识问答、“品书香 抗疫情 向未来”主题读书、“传承英烈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云端祭英烈、“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教育、“共战疫情 静待花开”主题家长会和班团会、“崇德尚学 见贤思齐”抗疫先进个人评选、“三比一促一传承”之寝室文化建设、考研学霸寝室展等系列活动,以真诚亲和的姿态,互动参与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心理性平和,共战疫情、共享未来。同时,两次致信学生家长,组织召开家长会,家校合力筑牢防控安全网。

 校园封闭管理以来,高校辅导员在线、辽宁省教育厅、辽宁高校思政网、网易新闻、鞍山全媒等平台和媒体以《辽科大举行学工抗疫突击队成立暨学工龙源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辽宁科技大学学工临时党支部让党旗更鲜红》《辽宁科技大学藏着一群可爱的“变身超人”》《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与你“疫”起同行》《有他们在,就有温暖和力量》等为题,报道我校学工抗疫工作近20次。

 “没有神的光环,你我生而平凡。”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纪振廷以此勉励自己和同志们。是的,英雄不只站在光里,生而平凡可以创造不平凡。疫情大考面前,纪振廷与学工队伍的同志们一道,以无我的付出、有温度的担当,一起向阳奔跑,铸实学生健康成长防火墙。他们,也是英雄。(党委学生工作部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