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在哪里,团干部就在哪里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5-14

 3月中旬,本应迎来春暖花开的校园,被严峻的疫情形势蒙上一层阴影,辽宁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同时间赛跑,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第一时间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校团委书记禹哲在做好入驻校园准备的同时,也思考着如何在疫情封校管理期间,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更好地引领服务辽科大青年。时间给予了她答案,用她的话说:“青年在哪里,团干部就在哪里。”她和全体团干部一道,坚守战“疫”一线,勇担青春使命。

 力行不辍,旗帜鲜明引领青年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运动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出了一条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又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和鲜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如何让辽科大团员青年深刻领悟100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宝贵经验,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激发出经久不息的学习工作热情,校团委始终在思考着这件“大事”。近期,团干部们深入学生中间展开调研,开了大大小小10余次会议研讨活动形式、谋划工作方案,找到了“严肃”与“活泼”的平衡。崇尚英雄、争做英雄,在缅怀与铭记的日子举办“传承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厚植爱国情怀、红心向党;理论武装点亮信仰之光,战“疫”青年说主题宣讲会用微视角透射大世界、用微细节折射大道理,展现辽科大青年与母校同频共振的担当作为;校党委书记与青年学生面对面,在《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青春歌声中,党旗引领团旗,校党委书记李平带领团员青年一公里登山行,他的殷殷期望犹在耳畔。

 “作为高校团干部,我在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倍感振奋,心潮澎湃。我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点希望,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发扬优良传统,认真履职尽责,为党的青年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正如禹哲所说,她和同事们正积极谋划着下一阶段学校共青团的重点工作,依托新时代大学生理论宣讲团、青年先锋论坛、团学骨干讲团课、主题团日活动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活动,引导辽科大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坚守本职,战“疫”一线服务青年

 还没入校之前,看到很多同志驻校开展工作,禹哲很心急,尤其是想到驻校师生在封闭管理期间,对于校园文化生活有着迫切的需求,她更是绞尽脑汁思考着对策。在这样的“纠结”中,禹哲首先选择报名参加党员抗疫先锋队,和同志们共同坚守国际交流中心卡点,成为保护校园师生安全的“守望者”。但她还是不放心,因为不了解校内情况,无法直接掌握青年学生思想动态,仅仅是每天隔着屏幕开展工作,她总感觉工作没干在点子上。

 “校领导的靠前指挥,同事们的默契配合,学生骨干的积极工作,都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团干部需要坚守本职,战在一线,陪在学生身边,让共青团成为青年学生信得过、找得到、靠得牢的青年政治组织。”禹哲这样说。入驻龙源社区后,她自己成了移动的“电台”,由于没有固定的办公室,她就背着电脑包,带着学校的团干部们“打游击战”,党团活动室、龙源食堂、大四毕业生寝室都是他们的临时办公室。工作面临人手不足的难题,她和大家一起撰稿、审稿、改稿,有时工作到后半夜也不停歇。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不够,她就搬桌子、抬椅子,跟学生们干在一起、吃在一起。志愿者工作有不足,她就将学生党员、学生会骨干号召起来,分期分批培训动员……

 入校之前,禹哲也有过一段时间的苦恼,她曾向学校的女领导请教,如何在个人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既能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又成为一名合格的妈妈。答案出奇的一致,那就是要以身示范,为孩子做出好的榜样。禹哲看着在家上网课的双胞胎女儿,打定主意,自己入校以后,要让孩子们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她开始手把手教孩子们使用投影仪,操作笔记本电脑,要求她们自己使用手机完成钉钉作业打卡,按时参加辅导答疑课程……她将两个孩子托付给老人,随即就入驻龙源公寓。尽管有对加重老人负担的担忧,有对孩子学业的挂念,但禹哲相信,坚守岗位、努力工作也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驻守学校,也是对“大家”里的孩子们最好的帮助。

 其实,绝大多数团干部都面临着生活上的困难,他们中有的刚刚结婚不久有的孩子咿呀学语有的老人需要照顾,他们在各自的家庭中是父亲、是母亲,是儿子、是女儿,但他们知道他们还是一名光荣的团干部,所以他们来了,毅然决然地驻校,选择和青年在一起团干部们并肩作战的50多天里很辛苦,但也很快乐,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执着坚守、“青”尽全力,有韧劲儿、有拼劲儿、有钻劲儿,彰显出学校共青团工作队伍的蓬勃朝气和进取锐气

 争做“弄潮儿”,凝聚青年汇集力量

 校园防疫封闭化管理期间,举办校园文化活动的场地少、设备也不完善,想办好一场活动的确有难度。而且,每一次活动的组织编排,往往需要反复彩排5、6次,一个小时的活动可能会花上一个星期去筹备。禹哲和团干部们经常在博雅广场、龙源社区广场一站就是一整天,有的团干部忙到临近中午才开始吃早餐。

 在与疫情短兵相接的近2个月的时间里,为了让学生把生活充实起来,达到周周有活动、人人有事做的效果,校团委想方设法施以“巧劲”、“就地取材”,提出“大+小”“校+院”策略,即3天左右开展一次大型活动,学院团委不定期开展小型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保证校园文化活动不间断。同心战“疫”,抗疫作品展演,让青春振奋起来;一展歌喉,“梦想科大”全民K歌网络音乐节,让青春唱响起来;强健体魄,校园环跑接力赛、定点投篮大赛,让青春飞扬起来;阳光心情,草坪音乐节、寝室文化节,让青春缤纷起来;志愿奉献,青年志愿者挺立抗疫前沿,让青春担当起来……团干部们充分认识到,学校实施校园封闭化管理,这对共青团工作来说机会与挑战并存,只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就能创造性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禹哲说:“做青年工作,就是要紧追潮流,推陈出新,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做好价值引领的事儿。”在她的带领下,校院团组织举办的各项活动精彩纷呈,让辽科大学子在封校期间依然青春飞扬,更将他们凝聚成一个整体。这些活动,不仅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的好评,也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等省市媒体乃至国家级媒体平台关注报道了54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青团的政治本色要全面展现,引领青年要旗帜鲜明,贡献大局要主动作为,服务青年要实实在在。青年在哪里,团干部就要在哪里。禹哲说:“在团工作13年,我对共青团充满热爱,相信所有和我并肩战斗的团干部们,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希望我们共同点亮青春星火,在初心向党、追梦前行的路上,与辽科大青年学子一同奋力奔跑,争取跑出辽科大青年的最好成绩。”(记者 吕轶卓 校团委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