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度定“案”,新起点育人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5-15

辽科大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稿运行

 辽宁科技大学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于2021年春季启动,历经意见征询、修订意见发布、初稿审核、审定稿答辩、终稿校对等持续改进工作,于2022512日定稿。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强调“以本为本”,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秉持“坚持需求导向、严格质量标准、保持特色优势、落实思政育人、强化创新教育、实施分类培养”的工作原则,教务处将整个修订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滚动式推进。初期,自20213月中旬开始,分别在学院、专业、教师三个不同层面召开意见征询会,并于20214月下旬形成系统的修订意见,用以指导全校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期,按专业逐一定向沟通,推动多轮修改持续进行,20216月下旬初稿、20218月底第二稿、20219月底第三稿、20224月中旬审定稿提交;后期,分别梳理出结构要求、内容要求、学分要求三个维度的审核参考标准,启动由校教学委员会担任评委的答辩会,经过终稿优化和校对后,完成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全部修订工作。

 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教学单位的全力配合,从校长张志强亲自参加第一场意见征询会,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胜利亲自主持第一场审定答辩会,都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全程关注与站位引领;校教学委员会对培养方案的深度审核与精准反馈,是对专业态度和学术水平的最佳演绎;各学院、各专业在意见征询会上的积极发声、在修订过程中的深入研讨、在意见反馈后的虚怀以待,处处透射着辽科大人的谦逊与敬业;教务处对整个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全过程的精心设计和全力推进,更是对“尊重师生、服务师生”工作理念的诠释和传递。

    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定稿后,学校将全面启动新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围绕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的建设要求,对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进行细化和优化,锚定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方向,扎实推进高质量课堂、高质量教学、高质量教育的建设和发展。(教务处 供稿)

编辑:吕轶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