氤氲烟火气 最抚学子心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2-05-17

龙源餐厅工作人员抗疫纪实

 三月的校园本应在春暖花开中生机盎然,一场突然来袭的“倒春寒”却挡住了春的脚步。面对严峻的疫情发展势态,自316日起,辽宁科技大学实行“铁桶式”校园全封闭管理。为了保证封闭期间同学们的一日三餐不受影响,龙源餐厅的工作人员始终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从清晨到深夜,他们任劳任怨,对待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都兢兢业业、毫不松懈,用爱与责任,“疫”路相守,只为让学生们吃得放心、安心、暖心。

 战“疫”冲锋前线,巾帼不让须眉——龙源餐厅总店长刘迎迎

 一场“倒春寒”,从雪压枝头到桃花盛开,校园实行疫情封闭管理已有两个月。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龙源餐厅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在这重要关头,龙源餐厅总店长刘迎迎临危不乱,冲锋在前,带领龙源餐厅全体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筑起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早出晚归是这两个月来她每天的日常。凌晨4点,天还未亮,在货物供应处,便能看到她检查、清点、分发各个档口所需货物的身影。巡视检查档口、整理日常数据、处理意见反馈、布置人员工作……一整天的时间穿梭在龙源餐厅的各个角落。在用餐高峰期人手不够忙不过来的时候,她又化身打餐员、收银员、保洁员。晚上10点,最后一家档口熄灯,但她的一天却没有结束,回到办公室,总结今天的工作,列好明天要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做完之后,已经将近凌晨1点。“现在我们每天的工作量是原来的三四倍,但工作人员却比原来少了很多。面对着1万多名学生的一日三餐供应以及餐具清洗、卫生保洁等工作,我对员工们只有一句话,不能让孩子们没有饭吃。

 做好餐饮工作,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也是刘迎迎心中的头等大事。“安全是我们做事的第一准则,饭可以做得不够好吃,这是技能问题,但不能不够安全,这是道德问题。”这是刘店长每次例会都要说给员工们听的一句话。除此之外,她还要求员工们做到“日结”,当日的菜品当日处理完毕,卖完为止,绝不允许出现剩菜过夜的情况。不仅如此,对于进货渠道和送货员她也严格把关、精准管控,每次进货都需送货员出示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和货品检验合格报告,再经多次消杀才能运送到餐厅内部,分发给各档口,最后被盛到学生餐盘中。“货源是安全的,加工过程符合标准,同学们吃到嘴里才能安全。”这是刘迎迎始终坚信的道理。

 如何让学生在封闭期间吃到营养均衡、丰富多样的菜品,也是刘迎迎每天最常思考的问题。“每天都吃一样的菜,总有吃腻的时候,为了让学生们能够吃到更多不同的菜式,我们一直在不停创新菜单。”不忙的时候,她便根据学生日常意见反馈,组织餐厅工作人员一起讨论、设计菜品,每日变化的菜单里处处体现着她的用心。现在天气一天比一天热了,同时也快要进入考试月,同学们难免会产生焦虑情绪,吃太多油腻的,身体会吃不消。我们就在每个档口额外多加了一些凉菜供大家选择。

 谈到工作总是充满热情的她,在提到女儿时眼里却突然有了波澜。“我的微信头像是我的女儿,今年她初一了,由于疫情原因也在家上网课,但这种特殊情况下,没办法陪伴在她身边,对女儿确实很亏欠,只能等放假了再好好陪她了。”说到这里,她的喉咙微微哽咽,“作为一个妈妈,我能体会到学生家长对孩子的牵挂,所以我更不能松懈,必须把工作做好,让学生们吃得开心,家长才能放心。”那一刻的她,眼里闪耀着责任的光芒,把对女儿思念和牵挂转化为守护学生的责任,用温暖的行动、贴心的守护奋战在抗疫一线。

 “疫”路坚守,用心守护——龙源餐厅保洁员李秀梅

 疫情,来势汹汹;阻击,众志成城。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无数平凡的身影,龙源食堂的保洁员李秀梅就是其中之一。“虽然我上有老下有小,但是我明白同学们需要我的时候,我舍一下小家没什么的,我的家里人也都赞同我的做法。”李秀梅说。

 封闭管理之前,食堂经理问李秀梅是否愿意长期驻校,她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李秀梅说:“我在辽科大食堂工作了快20年,对自己的岗位、对同学们都产生了感情,疫情期间封校如果没有人愿意留下来,那同学们用餐的环境卫生怎么解决?我也是有孩子的人,同学们离家上学,都不容易,不能让他们连一日三餐都失去保障。”决定留下来之后,李秀梅6岁的小孙子因为没人照顾,所以送到了姥姥家,83岁高龄的婆婆也被送到亲戚家照顾。

 李秀梅工作的班组是食堂中最大的班组,主要负责食堂一至三层楼大约7200平方米,以及1500多张桌子的卫生保洁。校园封闭管理之后,学生的三餐都在餐厅解决,工作量比平时多了数倍,需要洗消的碗筷堆成一座座小山,每天都要站立工作将近12个小时,对于60岁的李秀梅来说着实有些吃不消。由于一直浸泡在水中,双手早已布满细小的裂口。尽管如此,作为组长的她,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总是以身作则冲在最前面。手腕疼就贴着药膏带着护腕坚持工作,哪里人手不够,便毫不犹豫第一时间主动去帮忙,看着餐厅里孩子们吃得香甜,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身体上的劳累可以克服,可对家人思念却在每一个夜晚悄悄蔓延。就这样日复一日,一转眼已经过去了两个月的时间。白天工作量大,只能晚上回到寝室才有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以解相思之苦。最疼爱的小孙子总是问:“奶奶,你什么时候能回家啊?我好想你啊,快回家来吧。我想吃你做的饭了。”提到家人,脸上一直带笑的她也忍不住擦了擦眼角的泪水,“每次听到这些话,我都忍不住掉眼泪,但是没有办法,咱辽科大的同学们更需要我。所以即使很想念家里人,但是我也能坚持,一定要坚持到解封的那一天。”

 拿着汤勺战“疫”——龙源餐厅厨师王延鹏

 疫情当前,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才能“食”全“食”美。民以食为天,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有这样一群人在幕后,用心保障着师生们在疫情下的三餐,他们手拿炒勺,连日奋战在灶台前,王延鹏就是他们中间的一个。

 王延鹏在龙源餐厅做厨师工作已经整整十个年头了,在这十年中,他对自己的这份工作、对辽科大的孩子们也产生了感情。学校封闭管理前,经理问他愿意留下来吗?他毅然决定留下来。也正是因为许许多多为大家舍小家的餐厅工作者,辽科大学子的三餐才得以解决。王延鹏主要负责龙源餐厅二楼称重自选档口的餐食制作,在封校的这两个月时间里,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早早便投入工作,忙碌到下午2点才能休息一会,紧接着又给同学们准备晚餐,直到晚上9点才能结束这一天的工作。

 不停地颠勺,不停地炒菜,就是如王延鹏一样的厨师们的工作日常。他们的工作强度较封校前大幅提升,每日菜品出货量需要达到两千多斤,才能保证1万多名学生的日常用餐。天气越来越热,厨房做菜环境闷热,豌豆大小的汗珠顺着脸颊流淌。“不累是假的,但既然选择这份工作,一是责任,二是需要。疫情期间,不仅公司需要我们,学校师生更需要我们,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我希望能用我的方式来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他说,“封校前,我们有固定的就餐时间,封校后,就在人流量少的时候站着扒搂一口,这时候都不太讲究这个吃饭时间,学生吃得好、吃得饱比我们更重要。大家一咬牙,一跺脚把疫情这个难关‘打通’最重要。”

 一夫当关,病毒勿来——龙源餐厅物资质检员韩洪斌

 从下达决定,到封校管理,只有一天的准备时间,由于无法将全部工作人员封闭在校园内,留下来的工作人员承担了更大的工作量,韩洪斌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

 作为物资质检员,他是龙源公寓为数不多的与外界对接的工作人员。为了阻断校园疫情传播链条,切实保障校内师生安全,餐厅不允许外来人员与食堂工作人员有直接接触,他便负责起所有档口的菜品质检、运送工作。进行产品质量检验的第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即韩洪斌需要对所有外来送货人员进行四码核对,一天下来要对至少15辆进货车、16000多斤的食材、500多件的瓶装饮品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将病毒牢牢挡在校门外。说起自己的工作,他只是淳朴一笑,说:“整个龙源餐厅,每个人都很累,大家只是分工不同,都很辛苦,再累也要完成,不能讲条件。

 对韩洪斌来说,他的一天相当于别人的两天,从早上4点半开始,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多结束,每天要工作大约16个小时。天气逐渐变暖,从早到晚十多个小时的时间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汗水成流地淌下来,久而久之就热出了一身痱子。防护服穿脱不易,赶上送货高峰时间段,常常连一口水也喝不上,可他毫无怨言,始终履职尽责,把好物资检验关。踏实质朴的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从未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只是一直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

 他坚韧又乐观,言辞中充满了对自己的鼓励、对生活的期待和对身边人的感激。“学校封闭管理及时,保证了大家的安全,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得以安心工作。学校领导体恤我们的辛苦,经常慰问大家,真的非常感动,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工作,不辜负全校师生的期待。”他吃苦耐劳、恪尽职守,将龙源公寓的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倾情守护,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牢牢坚守自己的岗位,为龙源公寓这部大机器正常运转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冬已去,春来到,万物更新,世间皆安。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看似简单的一餐一饭,背后是一位位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在“疫”路坚守。疫情终有时,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水木清华、江山如故。让我们始终坚信,爱与希望终能“吞噬”病毒,在爱之花盛开的地方,生命便欣欣向荣。(记者 王卓 大通社记者 徐浩然 蔡冠怡 马婧怡 李弈萱/文)

编辑:吕轶卓